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 白糖期货增强定价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赵彤刚

  2006年第一个期货新品种白糖期货今日在郑商所挂牌交易,我国从此将拥有自己的白糖期货价格。通过国内期货市场参与国际食糖贸易定价过程,将增加我国在食糖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减缓或避免国际食糖市场对我国食糖产业的冲击。

  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

  我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食糖生产和消费国,近年来白糖产量与消费量均在1000万吨左右,白糖在农业经济中作用仅次于粮食、油料和棉花。我国有18个产糖省(区),其中广西、云南、广东、海南、新疆等五大产区食糖产量,占全国食糖产量的90%以上。目前我国白糖市场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白糖市场体系不健全,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二是白糖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广大涉糖企业缺乏风险管理工具。由于没有权威预期价格引导,我国糖业生产很不稳定。

  我国食糖市场放开以来,糖价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波动特点。每次波动过程大致持续为2-3年时间,与甘蔗种植周期性特点基本吻合;而且糖价波动幅度较大,多数年份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0%。我国糖价周期性波动,与食糖产量和糖料产量增减呈现明显的相关性。随着国内外供求关系变化,当前白糖市场价格已经出现较大波动,市场风险日益积聚。

  白糖期货上市后,我国将形成完整的白糖市场体系,熨平和减缓现货市场年度和季节之间的价格波动。同时,有助于食糖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稳定生产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市场

竞争力

  纽约期糖代表国际糖价

  在国际期货市场上,白糖是比较成熟和活跃的交易品种,至今已经有90多年历史。世界上很多国家已开展白糖期货、期权交易,最主要的白糖期货市场是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的11号原糖(国际糖)和14号原糖期货(国内糖)、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的5号白糖期货。其形成的期货价格已被世界糖业界称作“国际糖价”,成为国际贸易定价和结算依据。此外,巴西期货交易所(BM&F)、东京谷物交易所(TGE)、法国期货交易所(MATIF)等都开展了白糖期货、期权交易。

  从国际白糖期货市场情况看,位居国际食糖产量第一位的巴西、第二位的印度、第四位的美国,都已推出了糖期货交易;作为进口和消费大国的俄罗斯、日本,也开展了国内糖期货交易。我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白糖生产和消费国,应该拥有自己的白糖期货,形成我国权威的白糖期货价格,以此参与国际食糖贸易定价过程。

  参与国际食糖定价过程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结果,中国对粮、油、糖等大宗农产品进口实行关税配额管理。中国政府同时承诺,到2004年原糖进口关税降低为15%,配额外进口关税降低到50%。尽管目前我国白糖进口配额高达194.5万吨,但从近两年情况看,配额并没有被完全使用。拥有配额的企业是否进口糖,还要参照国内外市场价格的价差。只有当国内价格高出国际价格,并有合理利润时企业才会使用配额进口。

  1996年以来的10年间,我国每年食糖进口量在100万吨左右,其中40万吨古巴原糖直接进入国家储备库,不进入当年的国内消费市场。因此真正进入国内市场的食糖最高年份在60万吨左右,占我国食糖消费总量的比例不到6%,对国内食糖市场和食糖价格影响并不大。不过,作为世界第三大糖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可以通过发展自己的期货市场,增加我国在食糖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发挥“中国因素”的积极作用,避免重蹈发生在其他大宗商品上的“高买低卖”覆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