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东方宾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1:17 证券日报

东方宾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解读

  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将股改方案的对价水平从10送2.8股提高到10送3.2股,充分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等各方真诚相待、互相尊重的精神。相信这一方案能得到广大流通股股东的理解与赞同。

  一、方案形成:从10送2.8股到10送3.2股

  在充分听取了广大流通股股东对初步方案的意见和要求,经非流通股东协商于2006年1月4日公布了调整后的改革方案,将对价水平由10送2.8股调高到10送3.2股,并在延长锁定期承诺的基础上,追加了限价减持承诺。

  二、东方宾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亮点

  东方宾馆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可以概括为“送股+特别承诺”,简单且易于操作,对价支付水平合理,有利于股改后的股价稳定,它充分反映了各方的意愿与诉求,特别是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广大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对价合理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

  根据流通价值不变法理论对东方宾馆的对价水平进行测算,东方宾馆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需向流通股支付的对价为每10股流通股送1.70股,现在,实际对价水平较测算结果高出88%,充分表明了非流通股股东股改的诚意和决心,也使流通股股东获得尽可能大的利益补偿。

  2、对价水平高于已实施股改的酒店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东方宾馆的股改方案为:在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 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2股股份。非流通股股东合计支付3167万股,送股比例为18.6%,从绝对送股数看,公司此次股改方案中绝对送股数量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而非流通股股东送出比例则是酒店行业上市公司中较高的一家,充分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诚意。

  3、对价增加流通股的市值空间

  经测算,流通股股东获得对价后,东方宾馆股价保持在2.68元时,流通股市值将比股改前的市值增加40.44%;若股价上升10%,则流通股市值将增加54.48%,因此,东方宾馆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将使大大增加流通股市值空间。

  4、特别承诺的设定使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后对市场的冲击降至最小

  在遵守法定承诺的前提下,东方酒店集团、越秀集团还做出了如下特别承诺:

  (1限售期限承诺

  其持有的非流通股份将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不上市交易;之后,非流通股股东通过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5%,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过10%。

  (2)限价减持承诺

  其持有的非流通股份将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四十八个月内,非流通股股东通过交易所竞价出售股份的委托价格不低于2.93元(东方宾馆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前60日均价的110%)

  非流通股股东作出延长限售期并设定限价减持承诺,充分反映出非流通股股东对东方宾馆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使原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后对市场的冲击降至最小。

  三、东方宾馆良好的基本面和发展前景实现全体股东的共赢

  (一)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高

  自2001年底,公司制定了“精心打造以会展商务为中心,具有东方文化特色的现代五星级酒店”的战略目标,率先由旅游酒店向会展商务酒店转型,斥资数亿元对酒店主营业务硬件进行全方位改造,并充分抓住会展商务市场恢复较快的有利时机,凭借国际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完善的配套服务,成功地承办众多大型国内外商务会议、展览和艺术盛事。随着东方宾馆会展商务品牌影响力的逐步扩大,会展业务已逐步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有效地促进了公司各项业务的营收水平,2004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分别比02年、03年增长18.20%和41.79%,预计05年全年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幅。

  (二)良好发展前景将为全体股东继续创造满意回报

  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中国加入全球经贸组织等使国内酒店业客源更加丰富,市场更加广阔,给酒店业的经营发展也提供了机遇。而且,
中国经济
高速发展,国内国外的经贸商务往来频繁,对酒店的需求也不断加大,为酒店业带来更多的客源。面对如此机遇,东方宾馆作为广州酒店业的领先企业将可以充分分享行业增长和前景,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三)价值的低估凸现其投资价值

  公司位于广州市繁华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区的黄金地段,近年来伴随着地价的不断上涨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东方宾馆所拥有的将近6万平方米的土地价值早已超过入账时价值的数倍。目前在同样区域建造同样性质的宾馆大致需要投资8亿至10亿元,而东方宾馆目前市价总值包括非流通股也以目前市值计算也不过只有约6.7亿元,足见其蕴含的内在价值。而且,东方宾馆长期树立的品牌商誉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因此,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行,东方宾馆将凸现其投资价值。

  总之,随着改革方案的实施,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全体股东对公司的价值评判标准趋于一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流通股股东通过获得对价,具备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同时股东利益的趋于一致也将为东方宾馆实现持续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产权基础,有利于进一步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做好做强。所以,我们相信,东方宾馆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一个“多赢”的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