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规则渐趋明确 债市继续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45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冯琛

  周三,交易所国债继续上行,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09.11点,一度回落至109.07点后便转身稳步反弹,最终收盘于109.19点,成交量比节前有所回落,成交金额达10.05亿元,仍然属于较高的成交水平。沪市企业债无量上行,沪市企债指数开于118.91点,收于119.16点,成交金额仅为1176万元。

  个券走势方面,国债个券涨跌互现,位于涨幅榜前列的债券品种多数是05年以来发行的品种。前期较为活跃的0410等品种则出现了一定的横盘和回落,显示场内资金在积极调整持仓结构。

  新年伊始,事关交易所国债交易的最重要的消息就是上海

证券交易所就债券交易细则进行意见征询。债券投资者对规则更改的主要关注点在于能否继续以往放大操作的模式。

  从草案内容看,办法的焦点在转移占有和以账户进行结算,禁止国债回购串户交易,避免券商对托管债券进行挪用。此前机构一度担心转移占有将影响回购的滚动操作,影响流动性管理。但是交易所目前的政策是债券回购实行新老划断,同时新规则仍然可以保证对债券放大的滚动操作,另外0410以后的品种也全部可以实行质押式回购,因此政策的逐步清晰化解了存量资金的套现压力,同时打开了买断式回购品种的操作空间。可以肯定,规则方面的风险已充分释放,市场今后的博弈主题将是市场收益率的定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