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06年投资策略 专用设备股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黄毅军

  基于整体产能过剩、细分行业景气不同、企业分化加剧的判断,我们对2006年机械行业的投资评级为“中性”。当然,部分瓶颈、国家鼓励进口替代、技术升级细分行业的市场需求仍可能实现迅猛增长,建议投资者在专用设备制造龙头企业中“采掘金矿”。

  行业分化加剧

  目前,我国机械行业面临一些棘手问题。首先,我国大型成套设备严重依赖进口,机械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成为首要任务;其次,细分行业景气度分化加剧,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进入增收不增利的调整期。

  我们认为,延续2005年的行业发展轨迹,受益于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铁路、能源设备、船舶港口、环保等机械设备制造业的投资将继续增长,景气度上升;而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汽车、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调整,景气度维持低位。预计2006年国家将通过财政、税收、投资等政策提高重大装备制造业国产化比例和市场份额,相关技术领先、产品高端、规模较大、资金雄厚的大中型成套设备生产企业的收入和盈利将实现持续3-5年的高速增长。

  在上述背景下,部分企业将出现产品销售困难、存货及应收账款增加、效益下滑的现象;而那些具有规模竞争优势、进口替代能力较强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将出现订单充足、产能充分释放、产品供不应求、效益明显好转的现象。总体上看,大型国有机械行业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具有较大优势,而民营企业则将开始调整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高能耗、低价格的经营模式。

  估值指标透露投资机会

  通过比较分析,在市盈率方面,沪市机械行业平均PE为19.93倍,接近其他国家和地区19.55倍的平均水平;深市PE为28.66倍,高出其他国家地区约46.62%。在市净率方面,其他国家地区为2.48倍,沪市机械行业PB为1.55倍,深市机械行业PB为1.52倍,其他国家地区高出沪、深市机械行业60%。我们认为,上述对比说明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我国机械行业经过上一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推动后,盈利能力有所提高。而经过近年股价大幅下跌后,与国际市场估值水平在逐渐接近。

  第二,净资产高而收益低,说明国内机械行业企业盈利能力低于国外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较低。

  第三,沪市机械行业指标好于深市,说明沪市机械行业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高于深市,沪市具有投资价值的机械行业

股票更多。

  第四,国内机械行业产能整体过剩,因此通过内部行业结构调整产生投资机会的可能性较大。机械行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规模优势的特点非常明显,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将通过生产大中型成套设备,抢占进口替代政策产生的巨大国内市场,获得更有利的竞争地位。而相当部分行业企业由于技术设备落后、产品技术含量低、人才缺乏、没有资金规模优势,在低端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下难免被淘汰。

  关注设备制造龙头股

  我们认为,从国产化政策给重大装备行业机遇的角度看,在铁路设备、能源设备、船舶港口等专用设备行业可能出现重大投资机会;从国内工业化建设对大中型成套设备的需求角度看,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设备等方面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有可能成为自主创新、进口替代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从市场竞争结构角度看,在垄断竞争市场中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存在获得高额利润率的可能;从以内需、政府采购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角度分析,国有上市公司依托股东背景,处于竞争优势地位。

  我们建议投资者坚持运用公司治理结构、盈利能力、投资者关系三个标准进行投资组合配置,建议增持沪东重机、安徽合力、振华港机、石油济柴、晋西车轴、天地科技等个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