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身陷金信漩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0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牛洪军吴铭

  继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浙江广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2)、G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7)日前披露陷入“江南第一猛庄”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停业整顿的漩涡后,今日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1)、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3)及星美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2)也分别
就此提示有关风险。

  朝华集团公告,公司于2001年10月份投资1亿元入股金信信托,占其总股本的9.823%。公司在2002年度和2003年度各获600万元股本分红。2004年度金信信托净资产为11.1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43万元,公司对于金信信托股权投资以成本法入账,2005年半年报披露的金信信托股权投资权益余额为1亿元。公告称,鉴于金信信托被停业整顿,可能产生减值计提准备。

  对于朝华集团来说,风险并不只如此,公司还因8500万元担保,被金信信托告上了法庭,存在或有损失。

  资料显示,2003年8月5日,朝华集团控股股东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西昌锌业有限责任公司(朝华集团于2005年4月26日取得西昌锌业51.57%的股权),因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向金信信托借款4500万元和4000万元,并由公司及四川立信共同为西昌锌业向金信信托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借款期限自2003年8月5日至2005年8月4日止。由于债务人的债务风险,金信信托于2005年8月17日向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经审理,法院于2005年10月判决西昌锌业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金信信托借款共8500万元;公司及四川立信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关联交易,公司今日才公告,并且该事项没有经过独立董事事前认可。

  公告称,上述涉讼案件因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托管的原因暂缓执行。如债务人无法还款,将对公司的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具体将视债权人还款义务的履行情况而定。

  东风科技今日也公告,公司现持有金信信托5090万股,占总股本的5%。截至公告日,公司在金信信托累计共获得现金分红1285.80万元。公司对于金信信托股权投资以成本法入账,2005年半年报披露的金信信托股权投资权益余额为4790万元。鉴于金信信托被停业整顿,可能产生减值计提准备。

  头疼的不只朝华集团和东风科技。金地集团同日公告,由于金信信托为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双龙房地产投资资金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和管理人,其停业整顿将对该信托计划的管理与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2003年12月10日,金地集团、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各自出资2500万元人民币共同发起设立该“双龙信托计划”,主要用于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和土地开发。该信托募集资金2.79亿元,受托人为金信信托,托管人为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省分行,金地集团为投资顾问。

  金地集团表示,依据信托法,信托财产与金信信托自身的财产具有严格隔离的保护作用。依据信托合同,如由于受托人违反信托计划的规定管理、运用信托财产,所导致信托计划损失的,受托人负责赔偿。

  目前金地集团正积极同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和托管人等单位沟通,详细核实“双龙信托计划”的最新运营情况,运用一切措施保障所委托财产的权益。该公司表示,将随时进一步披露所核实的情况。

  星美联合今日也披露,截至2005年12月31日,金信信托持有公司法人股96,000,000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23.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董事会认为,金信信托的停业整顿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产生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