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金信信托:江南第一猛庄的股市杠杆魔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6:18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一纸《关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停业整顿的公告》,掌门人葛政苦心经营的金信系顷刻间轰然倒塌,同时也宣告了曾有“江南第一猛庄”之称的金信时代彻底完结,然而其通过资本链条玩转资本魔方的手法可能将永远是市场追问的话题。

  谈到金信系的手法,不可不谈上海邦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邦联”)和金信信托。前者是金信系用于二级市场投资的重将,通过它,金信投资了大量的法人股,进而影响或
控制上市公司,形成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投资模式。而后者——金信信托,无疑是金信系的核心主体和资本源泉,而由金信信托原证券业务剥离出去的金信证券则是金信系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

  “对于外界来说,金信系的资本运作的确复杂,而对于金信信托或者金信系内部来说并不是什么秘密。”一位去年年中离开金信信托的中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其介绍,上海邦联一般是通过旗下所持股的上市公司向金信信托投资,金信信托再用上市公司的资金收购资产加以整合包装,让其具有强烈的市场概念,然后将包装后的资产高价再卖回给上海邦联旗下上市公司。

  “而受重组、收购和兼并等因素刺激,上海邦联旗下上市公司在股市颇受追捧,由上海邦联旗下上市公司委托

理财给金信信托平台的投资公司在二级市场获利,再将利润返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得到保证。同时,整个资本链条的资金也得到补给,自此系内的运作再周而复始。”

  也正是这样一个收购、包装到反卖再到二级市场获利的复杂运作,形成了一个简单的杠杆游戏,以小搏大,以区区2000万元调动多家上市公司及相关资源,调动资金数十亿元。

  实际上,也是上海邦联造就了金信系在资本市场的地位。1998年,随着国家开始整顿信托业,投行业务必须从信托公司剥离出去,而这正是金信信托最核心的资源。此时,金信信托、浙江商业财务公司、山西大同银星金店、上海强生集团联合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SH)等八家上市公司,几乎以均等的2000万元出资共同组建上海邦联,并由金信信托代为管理。

  1999年金信信托申请成为综合类券商未成功后,其投行部负责人徐涵江等一干人马转到上海邦联。2001年经过增资扩股,上海邦联注册资金增加到5.23亿元。

  一经上海邦联染指,众多上市公司股价便点石成金。据不完全统计,曾被上海邦联染指的上市公司有十余家之多,其中包括:浙江广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2.SH)、大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1.SZ)、宁波富达(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4.SH)、新中基(000972.SZ)、特变电工、巨化股份(600160.SH)、诚志股份(000990.SZ)、朝华集团(000688.SZ)、浙大网新(600797.SH)、三峡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3.SH)、乐凯胶片(600135.SH)等。

  除了金信信托之外,金信系还有十多家关联公司参与二级市场运作,其中包括金信理财、金信电脑以及金信信托作为主发起人的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裕”系基金。

  浙大网新无疑是金信系协同作战的最经典案例。浙大网新在 1999年9月3日到1999年9月17日在

证券媒体多次刊登广告,宣传投资有线电视、生物制药和生物农药等,一系列运作后,浙大网新股价在1998年8月到2001年7月,复权价格由10元涨至99.5元,最大涨幅近9倍,累计收益率达 900%。1999年6月30日至2001年3月9日期间,有三家“裕”系基金购买浙大网新流通股,估算收益高达8亿元。

  “只识新人笑,不见旧人哭”。在这以往种种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后面,市场也许只有对其资本快速累积的感叹,然而如今当一个资本大厦轰然倒塌的时候,是否该关注其地基的建造工艺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