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宁夏恒力董事长细说缩股原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3: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宁夏恒力董事长细说缩股原由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原

  近日公布的宁夏恒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5)股改方案颇有创意,该方案以公司现存的不良资产为对价,向非流通股股东回购相应股份后注销。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方式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公司董事长苑尔卓。

  上市公司轻装上阵

  苑尔卓表示,之所以决定以定向回购并缩股的方式来作为解决

股权分置的方案,主要是因为公司对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拥有1800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占伊信公司总股本的18.15%,由于伊信公司违法经营导致重大损失,已进入停业整顿阶段并被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和相关会计准则,2005年度公司应全额计提投资损失。2004年公司的审计报告就因为这个问题被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因此,对伊信的18000万元的投资成为上市公司头上悬着的一把利剑。"而按照这一公布方案,待回购股份予以注销后,非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将18000万元不良资产分别划入各自的账下,"这等于帮上市公司背走了一个大包袱。"宁夏恒力就可以避免在2005年度计提巨额的投资减值准备,避免了发生巨额亏损的情况。同时,公司的总股本只缩减到原有总股本的73.17%,使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重要财务指标得以改善,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质量。

  股东各方实现多赢

  该方案会对流通股股东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市场非常关注的问题。苑尔卓表示,根据计算,宁夏恒力的股改方案使流通股股东在持股数量没有变化的条件下持股比例较原有比例增加了36.68%,达到了55.19%。如果折合成送股方案,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7股,高于目前市场股改中的平均对价水平。同时没有了18000万元的巨额减值准备的计提,将有利于公司

股票价格的稳定,有利于维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苑尔卓告诉记者,宁夏电投目前持股29.46%,于2003年12月受让宁夏恒力的股份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坦白讲,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国有独资公司,当时电投进入宁夏恒力也是基于自治区政府的安排,为了解决恒力经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因此,这两年的时间也是电投不断理顺宁夏恒力内部管理机制的一个过程。"

  苑尔卓表示,此次宁夏恒力的股改方案主要由非流通股股东按比例承担了18000万元对伊信的长期投资损失,这也是在帮助宁夏恒力解决问题;应该说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不断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过程。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符合广大投资者包括大股东的根本利益的。"因此,我认为这一方案对所有股东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