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东北证券假国债现形记 广告单错发到证监局手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6:0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金融机构经营信用,这帮职业经理人却盗用了机构信用,东北证券内控问题正是在此

  作者: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2005年9月20日,一份份国债销售广告随着邮政车,流向了上海多户人家的邮箱。三天后,上海市经侦总队的一队人马直奔吴淞路东北证券营业部,抓捕了该部经理。

  12月以来,多位投资者致电这个营业部,工作人员称经理赵正斌“9月23日之后就不在了,我们也联系不上”。同时,该营业部的多名人员告诉投资人:“那个国债现在不能卖了,听说是违法的。”

  “上海经侦队介入了,人都抓了。”吉林证监局机构部向本刊证实,东北

证券上海吴淞路营业部经理与外勾结,以买国债为名,行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之实,非法集资2500万元。但吉林证监局不证实该营业部经理就是赵正斌。

  这一事件,使东北证券再次因为分支机构经理涉嫌犯罪而蒙羞。不久前开审的王小石一案中,时任东北证券福州办事处负责人林碧正是贿赂案的主角之一。

  东北证券前身为吉林证券,2000年6月增资扩股、变更名称,注册资本为10.1亿元,2003年托管新华证券。东北证券是第一批进驻上海证券市场的异地券商之一,其上海吴淞路营业部成立于1988年。

  吴淞路营业部假国债案发后,东北证券不得不自掏腰包,退赔投资者的2500万国债款。“这起假国债案件实际跟东北证券没有关系。”吉林省证监局机构部负责人告诉本刊。

  这是中国券商业在一片萧条之际,分支机构、营业部失控的又一事例。

  拙劣的集资

  9月20日,东北证券吴淞路营业部经理与一投资咨询公司联合发行国债,国债的年利率为2.28%。为了吸引投资者,该国债推出了买5万送1000元的优惠措施。

  “这种国债一看就是假的,根本就没有一个权威的发行机构。优惠措施实际上提高了国债的利率,一年期达到4.28%。”一名收到过广告单的上海投资者告诉记者:“当时我看完就扔了,因为到时候可能我一分钱都收不回来。”

  但是,

邮政广告发出后,“国债”销售还是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只是这名营业部经理怎么也没有想到,上海市证监局的一名官员一大早去邮箱收取报纸信件时,也收到了同样的宣传广告单。这名证监局官员细细读完广告单后,马上致电东北证券,这才发现后者并没有代理什么国债销售,甚至对这个国债压根就没有听说过。这意味着:“国债”可能是营业部经理的个人所为。

  上海证监局迅速调查了这起合谋设计的“以假国债进行公开非法集资”事件。该局当即向上海市经侦总队联系。但短短三天时间,假国债销售已经达到2500万元。

  营业部困局

  上海经侦队以非法集资的名义,将吴淞路营业部经理以及合谋的投资咨询公司相关人员逮捕后,不少投资者找到营业部,要求退赔,吴淞路营业部紧急将情况汇报到东北证券总部。

  “说实话,这都是个人行为,东北证券本着一种社会责任心,用自己的2500多万元还给投资者了。”吉林证监局机构部负责人透露,“现在经侦队正在追查所卖国债获得的款项”。

  2004年,轰动市场的王小石案,东北证券一直辨白与自己无关,尤其是关于凤竹纺织(600493)项目涉嫌违规,东北证券先是公开宣称不认识项目负责人、原东北证券福州办事处负责人林碧,后又多次声称该项目不存在违规与违法。今年11月,在北京市一中院法庭上,一直没有露面的林碧交代了凤竹纺织项目的前因后果,以及林碧在亚盛实业融资过程中,谋取巨额利益等犯罪事实,他获刑10年。

  自从接手新华证券以来,东北证券连续发生地方公司负责人违法事件。而此前新华证券正是因为地方营业部大量违法融资,甚至坐庄,导致最终关门。东北证券试图通过营业部经理轮岗制的形式,杜绝营业部隐患。而由于券业整体萎靡,营业部竞争激烈,无论是投行项目还是客户资源的开拓,经理人压力越来越大,在营业部推行的轮岗制对客户资源的流失影响很大。

  吴淞路营业部成立时间久远,资源背景复杂,尤其是一些大户蜗居于此。一旦经理人在一个营业部时间太长,其个人行为对营业部的影响就相当直接,营业部经理犯罪也就难以杜绝。比如航空证券、银河证券、华夏证券等等券商都面对过营业部经理引发的罪案。

  “类似林碧的事件、吴淞路营业部假国债事件,都是经理个人行为。”一名研究券商问题的交易所研究人员认为,一方面是市场越来越萎缩,一方面是经理人的不断犯罪,券商的营业部怎么管理?

  “经理人道德犯罪不仅仅是经理人个人的问题,更涉及营业部声誉以及客户资源的开拓与流失。”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