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金信信托突遭停业 三大悬念有待破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2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利

  一切似乎命中早有注定。

  因为一字之差,2004年在金新信托因德隆事件被停业整顿后,为了避免投资者混淆,金信信托在全国主要财经媒体的头版发表了严正声明,表明自己和金新信托是两码事,公司
经营稳健发展事态良好。没有想到一年后,金信也走上了金新的老路:因为违规经营并存在巨大亏损,该公司被停业整顿,银监会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具体负责停业整顿工作。

  金信信托的信托牌照是否会保留?重仓股是否会大跌?其控股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个人投资者的债权是否能得到清偿?这些悬念使得金信信托事件更加惹人关注。

  金信信托突遭停业

  停业整顿公告来得很突然。金信信托的多位有关人士均对记者的提问表示无可奉告,停业的消息使他们措手不及,似乎也让他们感到尴尬。

  去年7月初,金信信托曾因一则 “苏格兰银行即将入股”的新闻成为国内金融界的主角,但后来该新闻却成为2005年信托行业的头号假新闻,而且被证明所谓引资是金信信托新任董事长汪晓峰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

  执掌金信信托不到半年汪晓峰就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原掌门人葛政重新出山,并抛出了新政策。不过,2005年12月30日的这则公告结束了葛政的努力。

  公告指出,鉴于金信信托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经

银监会同意,自即日起责令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银监会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具体负责停业整顿工作。停业整顿期间,该公司停止新办业务,停止债务的支付。停业整顿工作组将进行信托权益和其他权益登记,对公司违法违规人员将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三大悬念待解

  金信信托被停业整顿留下了很多悬念。首先是公司的信托牌照是否会保留。在金信信托被停业之前已经有三家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被停业整顿,但由于涉及的问题过于复杂,目前并没有处理完毕,停业整顿的信托公司的去向并没有明确。

  管理层似乎更倾向于摘牌退市。银监会非银部的人士就多次表示, “对经营差的、风险大的信托公司,将严格管理,限制发展;对违法违规的要进行处罚,甚至摘牌”,“对仍处于停业整顿的,要督促负责整顿的主管部门,认真做好后续市场退出工作。”

  但负责处理整顿的机构却希望能保留牌照,通过重组的方式使得这些信托公司新生:因为目前信托公司牌照申请非常困难,作为稀缺资源信托公司壳资源价格倍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目前负责伊斯兰国投和金新信托的停业整顿工作。有华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目前急需要寻找出路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控股信托公司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建银投资这次成为金信信托的托管方也被认为是冲着金融牌照而来的。 “目前在国内的金融体系中,只有信托公司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业,这个独一无二的特色决定了信托公司对很多机构都有吸引力。”

  悬念二是金信信托控股的公司和投资的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在去年三季度时金信信托在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三次,共持有东方锅炉1883万股、浙江广厦78万股、北新建材80万股。12月30日东方锅炉大跌4.46%,而在前期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上升走势;北新建材也走出了下跌行情。和金信信托有密切关系的浙大网新和浙江广厦都公告称,金信信托停业整顿不会对公司造成实质性的损失和影响。

  在金信信托控股的金融机构名单中,金信

证券、金迪期货、博时基金名列其中。目前金信信托持有金信证券47%的股权。金信证券人士表示,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对金信证券说不定是件好事,至少可以不用担心大股东再打他们的主意了。金信信托还持有博时基金48%的股权。该公司有关人士曾表示,基金的所有财产都是由基金的托管银行负责保管,不会因基金管理公司或其股东的变动而受影响。   

  另外一个悬念是个人债权能否兑现。在2002年5月全面完成重新登记后,金信信托发行了多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停业整顿后这些信托计划能否到期归还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债权进行登记和甄别确认,债权包括个人和机构依法享有的对金信信托的债权和信托权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