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法为创新松绑 2006新年股市几多新气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天是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新公司法和证券法开始实施,沪市G股指数也隆重登场,今年的资本市场可谓“开门有喜”。有专家预期,2006年“冬去春来”,股市也将呈现一番新的景象。

  新法为创新松绑

  沪深两市的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日前已经修订完毕。据了解,证监会正抓紧草拟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监管条例等行政法规,股权激励实施办法、证券衍生品种管理办法等众多规章也正在拟定之中。随着两法实施和具体法规的完善,市场创新也纲举目张。

  文章援引专家分析指出,两法实施,除了在市场主体自治、加强监管和维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完善了市场制度环境外,带来的一个直接的变化将是产品创新节奏加快。在新的法律空间下,一个较为完整的基础产品和衍生产品体系将会逐渐成型,期权、指数期货和个股期货等新产品露面的时间估计不会太久。

  随着产品创新的推进,交易机制也将随之呈现多样化格局。交易所有关人士介绍,新的

证券法允许以现货交易外的其他方式进行交易,中国证券市场“单边市”的情况将得到改观;伴随股指期货等衍生品的推出,卖空制度也将有望露面;新证券法将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放宽为集中交易方式后,大宗交易、协商交易等交易方式创新也已获得法律支持;据了解,针对不同
股票
市场板块、不同交易品种、不同交易者,交易所还将设计差异化的交易机制;T+0回转交易、融资融券制度也已经处于研究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两法不但降低了上市门槛,确立了交易所在上市方面的核准权,也通过股份转让有关规定的修改,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了新的空间。专家指出,随着资本市场体系的逐渐完备,针对各个市场的创新也将层出不穷。

  “G指”激活市场格局

  文章指出,首只主板G股指数—新沪综指今日正式登场。据悉,继中小板指数之后,深市主板的G股指数也已在积极筹备,并将于近期面世。两市G股指数的推出,标志着

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股改进程由此步入新的阶段。

  市场人士分析,G股指数的表现也将成为未来市场特征和市场格局的一个预演。虽然在指数基金缺乏的情况下,G股指数的推出暂时难以对市场形成直接的推动,但市场格局将会由此出现新的变化。首先是众多围绕G股指数的指数产品将不断涌现。有关人士介绍,随着沪深市主板G股指数的推出,以G股指数为标的的ETF和以G股指数为标的的指数期货等衍生品将会陆续开发面世。

  “G股指数也将成为引导市场投资的一个风向标”,市场人士如此分析。他们认为,股改完成之后,A股估值水平与国际水平接轨,甚至更低,新的投资机会随之涌现,G股将成为A股市场投资的主要掘金之地。

  开局看点多

  随着两法实施和G股指推出,以前酝酿多时的创新将会于近期集中涌现。本月上旬,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将迎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新公司挂牌,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迈出重要一步。

  文章还指出,从沪市来看,市场定制产品将于近期推出。继G股指数推出之后,小康指数也将于下周面世,以该指数为标的的ETF将出炉。观察人士指出,制度环境优化之后,市场需求与供给之间长期失衡的矛盾,从今年起将有望逐步解决。交易所将丰富定单产品,划分不同的市场板块并针对不同的投资者实行不同的交易机制,市场的有效性和活跃度将由此大为提高。

  深交所年初即将推出的创新中,ETF也将是重点之一,深证100ETF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在交易制度方面,深市将会在一两个领域探索实施T+0,有关人士分析,这其中可能包括ETF产品。深市交易制度的另一创新是将推出市价委托制度,这也已在即将面世的深市交易规则中予以明确。(李宇 周松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