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突击用公积金弥补亏损 湖南七公司一笔勾销1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清理 长沙报道

  18亿元亏损一笔勾销!湖南7家上市公司年前突击上演了一出公积金弥补历年亏损的大戏。正虹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2)、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2)、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7)等7家公司,少则8000万元、多则4亿多元的账面亏损,被各家公司用法定盈余公积和资本公积金一笔抹平。公司笑称:“轻装过新年”。

  仅2005年最后两个公告日,就有7家湖南公司披露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补亏”议案过关。比如,正虹科技公告以

公积金弥补累计亏损2.18亿元;金果实业用公积金弥补累计亏损8068万元;
长城
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748)以公积金弥补累计亏损1.82亿元。这几家公司补亏后的未分配利润都将调整为0元。

  的确,由于高价发股上市与历年经营亏损,部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高额公积金和巨额亏损数字并存,甚至有些扭曲了股东权益特性。

  由于往年对亏损能不能用公积金弥补没有强制性规定,一般存在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也就没有采取“补亏”措施以调整报表科目。然而今年开始实施的新《公司法》第169条则明确规定: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亏损。如此以来,如果年前不“补亏”,今后就只能用经营利润来弥补,对于往年存在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要靠经营业绩把历年亏损补平显然需要很多年努力。因此,年前突击用公积金弥补亏损也就成为许多公司的必然选择。

  尽管有投资者质疑,公积金弥补亏损将使公司丧失今后享受的部分所得税补亏优惠,长期来看损害了公司利益。但是,很多公司都认为,“补亏”是一个有益的举动,已经得到股东的支持与认可。

  湖南一公司董秘分析认为,“补亏”至少有三大好处。第一,公司有机会在短期内实施现金分红。按照股利政策,分红必须先弥补亏损,可是公司往年形成的巨额亏损,按照常规盈利能力,至少需要3-5年时间才可能补平,现在采取公积金弥补亏损方式,公司未分配利润调整为0元,就为下一步公司盈利后分红提供了前提条件。第二,为将来重组和融资预留空间。存在巨额亏损,公司难以分红,公司基本丧失再融资机会和其他计划重组动力,补亏后,公司经营如果持续走好,或者通过资产重组,就有可能抓住再融资发展机会。第三,从普通投资者角度,也更容易理解财务报表,不易被高额公积金和巨额亏损并存搞糊涂。

  上述“补亏”有益论基本上得到“补亏”公司及股东的认可。不过,“补亏”之后,上市公司当务之急仍然是获得持续盈利能力以强身健体、回报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