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明星电力资金黑洞 > 正文
 

明星电力控股股东套取资金调查 本想捞几亿就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明星电力控股股东套取资金调查本想捞几亿就跑

  本报记者 江毅 成都报道

  四川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星电力”)董事长周益明日前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逮捕,负责协调该公司风险处置工作的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泓贵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风险已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经营秩序恢复了正常,公司战略重组也在协商之中。

  控股股东“巧立名目”套取资金

  “明星电力”是遂宁市以水、电、气为主的公共事业类绩优上市公司。03年3月20日,周益明控股的深圳明伦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出资3.8亿元收购“明星电力”4778万国有法人股。

  同年6月30日,明伦集团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入主“明星电力”后,随即改组董事会并修改公司章程,将董事会对外投资决策权由过去不超过净资产8%提高到30%,从而为其接下来的恶意对外投资、违规担保、虚假贸易以及违规拆借资金等行为提供了便利。

  据遂宁市政府部门调查,“明星电力”大股东造成了上市公司资金损失4.76亿元,以及违规担保责任1.91亿元。

  经查,“明星电力”恶意对外投资,造成投资风险2.55亿元;对外违规担保责任1.91亿元;虚假贸易造成资金风险1.48亿元。“明星电力”重组以来,在关联公司间进行频繁的资金拆借。据四川省证监局调查,仅03年至04年,明星康桥和明星商社对外拆借资金的发生额就高达9亿多元,这些行为却并没有获得控股公司“明星电力”董事会或经理层的书面批准。截至目前,“明星电力”资金拆借余额仍有7320万元。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监管存在漏洞

  知情人对记者透露,周益明在被捕后坦白:他原本打算再“捞”几个亿后就让明伦集团破产以便抽身退出,但没想到这么快就“东窗事发”。陈泓贵告诉记者,在处置“明星电力”风险过程中,四川省、遂宁市两级政府及各监管部门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将大股东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损害控制在最低限度,目前“明星电力”的发展目标不会改变,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四川证监局局长杨勇平告诉记者,从03年明伦集团入主“明星电力”后,证券监管部门对其保持了高度关注。03年底和04年初,该局发现“明星电力”存在大量资金拆借、非主业对外投资巨大等问题,就对其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同时,四川证监局还分别给遂宁市政府、四川银监局等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函,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逐步形成了地方政府、各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05年初,四川省成立了上市公司风险防范综合监管协调小组,成员包括省证监局、省经济委员会、省国资委、省银监局等部门,对“明星电力”的风险进行了综合监管、控制及处置。

  中国银监会四川银监局局长王筠权告诉记者,今年初,省银监局布置遂宁分局和各贷款行对“明星电力”贷款情况进行了快速调查,摸清了部分风险状况,对贷款行及时发出了风险提示,督促贷款行完善抵押担保手续,将2.2亿元信用贷款转为抵押贷款。

  截至05年11月底,“明星电力”在四川省工、农、建三家分行贷款余额4.7亿元,全部为正常贷款,目前省内各贷款行均保持了去年底的贷款支持力度,项目贷款在银行支持下仍正常进行。

  遂宁市副市长刘云介绍说,接到四川证监局的风险提示函后,遂宁市就一直与证监局等监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05年3月,遂宁市政府成立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并以第二大股东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国有独资)的名义对“明星电力”派出财务副总监,监控公司所有印章,对资金调度进行了监控,任何对外转款必须经财务总监签字盖章,如有100万以上资金流出遂宁市,必须上报兴业公司批准。此外,还要求公司修改了章程,削减了董事会投资决策权限,并要公司停止了所谓的“国际贸易”。

  从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看,不排除周益明私刻公章、伪造董事会文件以及与境外金融机构勾结的可能性。

  “明星电力”能否踏上重生之路?

  针对外界对“明星电力”后续发展的疑问,该公司代理董事长秦刚表示,由于风险发现及时,处置措施比较得力,周益明给“明星电力”带来的损失主要体现在现金流方面,公司的水电气等主要优质资产没有受到根本影响。目前该公司面临的资金损失以及违规担保责任为6亿多元,经过向法院提请诉讼保全,预计可收回资金4亿元左右,因此实际资金损失可能不到3亿。

  秦刚说,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明伦集团及关联公司13宗资产予以查封、冻结。“明星电力”预计可以从股权、债权、土地使用权、房产以及轿车等方面收回资金4亿元左右,其中仅嘉浩(庐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5000亩

高尔夫球场的土地使用权和已建成的高尔夫球场,就可收回资金2亿多元。

  秦刚认为,“明星电力”目前出现的风险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化解。首先,该公司现有总资产23.97亿元,净资产12.61亿元;其次,公司目前电力、自来水、燃气供应量每年增长10%以上,其发展前景良好。此外,公司利用遂宁丰富的

天然气、电力资源和盐卤资源,开发与公司主业密切相关的新项目。

  对于“明星电力”如何弥补资金漏洞?秦刚解释说,目前公司还有未分配利润2.2亿元,加上05年的经营利润8000万元,因此有能力弥补最终造成的资金损失。此外,公司账上还有流动资金1亿元左右,可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