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基金状元榜之广发基金何震:弱势选股有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1: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在2005年的股市里,杀出了一匹黑马——“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的何震成为2005年最赚钱的股票基金经理,而他正式担任基金经理才一年半的时间。

  截至12月30日的统计显示,广发稳健增长基金以16.6%的年收益率夺取了当年基金收益
排名的第1位。这个收益率遥遥领先于A股市场当年表现(-8.33%),也大幅超过业内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水平(2.83%)。

  不过,何震的从业经历显示,在担任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前,他已经在

证券业摸爬滚打了9年,在2002年8月加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前,何震曾在海南富南国际信托、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工作。

  上述资料同记者与何震见面的第一印象也完全吻合——他是个在股市里打拼已久的“老投资”。他谈论基金的业绩回报时表情非常平静,而谈论起投资机会时则结论直截了当。

  看公司赚钱能否持续

  对于2005年的基金业绩表现,何震认为最大的贡献在于重仓股的选择上,“除了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外,大部分重仓股都赚了不少钱。”据说,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曾经对旗下基金进行过业绩的归因分析,最后的结果是,广发稳健基金的绝大部分业绩来自股票的选择。

  2005年里被广发稳健抓住的“大牛股”包括烟台万华、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云南白药以及下半年增持的宝钛股份、华侨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4只股票早在2004年底就被广发稳健放进重仓股组合,而后面的3只股票则切中了下半年仅剩的热点行业——军工、房地产、银行。

  关于挑选重仓股,何震有自己独特的“门道”。比如,对于业内争议颇大、股价跌幅也颇大的钢铁等周期类行业,他在2005年几乎没有碰,而年中争议同样很大但其后表现强劲的房地产和银行股则被他坚决地保留在了投资组合中。

  何震表示,作出上述投资判断的主要区别是上述行业完全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比如,对净值贡献很大的华侨城,属于典型的“旅游+地产”发展模式。以旅游项目为龙头可以低价拿到土地,而强大的开发主题地产的能力则使得华侨城模式难以被业界复制,上述因素使得华侨城拥有同业中最强的生存能力。因此,即便是年中行业冷风频吹,他也没舍得将华侨城减持。

  相比之下,对于钢铁这样的“资本杀手”型行业,他则敬谢不闵。何震认为,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由于其很低的行业兼并可能,以及很高的退出壁垒,使得行业发展在下跌周期可能进入非常不理性的阶段。这种周期类股票他一律以“交易性品种”看待。

  而这正是广发基金选择股票非常重要的一环——研究企业的商业模式。“你必须了解上市公司的钱是怎么挣的,是可持续,还是不可持续的,有没有壁垒,有没有竞争,上游、下游的关系,只有拥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个股才有大的投资机会。”何震说。

  看观点是否符合逻辑

  何震的另一个特点是投资讲逻辑,对于站不住脚的推论,他的批评也是“逻辑不成立”。去年年终行业内对于消费类公司的置疑,就是何震认为“逻辑不成立”的论点。他认为,消费和服务行业增长的特点是缓慢却又持续力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也往往受益最大。因此,他不赞同以经济增速放缓为理由,看淡消费业龙头企业的观点。

  对于2006年的股市,何震继续看好估值合理的消费品行业。除此之外,他还看好具备管理优势和核心技术的股票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宝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另外,他认为,深跌之后,周期性品种的交易性机会可能再度来临。

  对于2006年的A股市场,何震的看法则是机会比2005年多。这个稳健的评价,某种程度折射出他的投资准则——“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