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青年商业领袖创业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34 中国证券报

  最近2005年伦敦年度商业奖揭晓,年仅28岁的彼得·巴杜获得了其中的年度青年商业领袖奖,他所领导的致力于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的公司麦克斯技术公司也因此得到了业界的关注。

  这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英国公司,它的业务主要是帮助那些大的机构来处理面临淘汰的电气和电子设备。一方面,麦克斯技术公司把那些设备进行回收,经过处理后,卖给
其他的买主,彼得说:“那些机构可以收回5%的设备成本,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另一方面,麦克斯技术公司还把很多经过回收处理的设备,尤其是电脑,捐给福利组织,帮助穷人。

  英国伦敦年度青年商业领袖奖是2005年伦敦商业奖的一个重要奖项,评委从公司形象、领导能力、公司前景、企业家精神、改革创新和对社会的贡献等诸多方面对年轻的企业家进行考量。彼得以及他的麦克斯技术公司在企业精神上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扬。评委认为该公司把企业赢利和社会公益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并且“充满热情地去实践下去”。

  创业初期,麦克斯技术公司有两名员工,一个是他,另一个是他的助手。“我们当时并没有想到公司会发展到现在,只是当时觉得这是个有趣的事情,值得去尝试。”麦克斯技术公司里负责对外联络的玛丽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非常忙碌,因为人手少,所以我们经常加班。”

  两年里,彼得说支撑他到现在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于这项事业的信念,在他看来,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绝对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IT发展非常快,很多大的机构每个月都要更新他们的设备。所以许多被淘汰的机器就成了问题。我们就是帮他们来解决这些问题的。”

  他说:“最困难的就是我们年轻。我们现在只有‘两岁’。公司刚成立之后,我们面对的障碍是如何使那些大公司相信我们的工作。我们非常耐心地一次又一次地跟他们解释,我们的员工每天要打无数次的电话或者发邮件给那些大公司。幸运的是,我们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客户。”事实上,在和那些公司商谈的时候,一些大公司就要求10%~20%的经过处理的设备捐献给慈善机构,然后麦克斯技术公司可以把剩下的设备通过其他途径卖给其他人。彼得对这些公司的建议非常赞赏。

  现在,麦克斯技术公司每年处理2000吨的废旧电子、电气设备,明年要达到5000吨,在2007年要达到9000顿的数量。彼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认为这个事业并不特别,只是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在彼得看来,当初麦克斯技术公司成立时并非只看到废旧设备回收中的商机,更多的是觉得那些设备被企业无情的丢弃是很大的浪费。彼得说:“麦克斯技术公司有两个承诺。一个是公司任何的策略都要基于环保目的,不能把有害的部件倒入垃圾筒里,或者转移到海外。经过与合作者的一系列研究,我们发现了很多方法可以把有害的电子和电气配件中转化为有用的材料,进行二次开发生产。这也将是公司在2006年的重点。第二个承诺是我们有一个帮助年轻人的项目。如果你在公司里走一走,你会发现在你周围的员工中很有可能有一个残疾人,我们想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重新被社会认可。”(文/陈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