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日元成为市场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行谭雅玲

  本周外汇市场虽然交易清淡,圣诞节气氛以及年底关口观望因素使投资方向不清晰,但市场焦点仍聚集在日元上,一方面是日本经济数据发布集中而且相当重要,另一方面是日元资产价格变向差异扩大,进而加大市场对日元价格的关注。从市场价格表现看,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在116-117日元波动,日元汇率贬值意向依然存在;美元兑欧元汇率则基本稳
定在1.18美元,欧元有上升1.19美元的表现。

  从主要货币汇率经济角度看,日元基础因素变化是关注焦点,而美元基本面优势中有忧虑因素,导致美元前景不清晰,不确定因素难以判定美元基本走势,投资方向选择中的观察和等待性突出。

  本周发布的日本经济数据相对较多,其中包括日本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5.7的表现,创下两年多高点,来自中国订单的作用格外引起关注;而更有影响的是日本消费物价指数出现0.1%的微弱增长,这虽然对于任何经济体的经济指标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日本持续多年的通货紧缩局面而言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信号,或许预示着日本经济的可能变化与调整,有可能促进日本经济重新步入增长周期,结束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局面。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呈现两年多来的首次上升,为7年来的第二次增长,给予日本经济信心的扶持是十分明显的,刺激了投资信心上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假期气氛和年底清淡交易中,日经指数却继续扩大上涨幅度,再度跃上16300点水平,是2000年9月以来最好表现,全年创下42.3%的增长幅度,外资买超金额达到10.21万亿日元(849.1亿美元),超过1999年9.13万亿日元的记录,股市投资达到1986年最佳状态,这不仅显示了投资者对日本经济逐渐乐观的预期,并且给予日元货币政策“松绑”条件。日本经济转折将是未来国际金融市场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直接结果是日元

汇率以及相关投资的变化,这不仅将改变日本投资组合趋势,而且将会影响全球资本流动格局的变化。在2005年由于货币利率水平和经济变数,市场已经有迹象表明,日本投资组合开始从亚洲或欧洲向美国转移,相对于日元资产充裕的程度,必将随着日本经济转折,或价格把握的调整因素,或许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资产价格、资金流向和产品交叉性影响。

  由于日本经济前景出现乐观迹象,日元货币政策面临调整机会,但是目前预期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似乎有点过早,通货紧缩形势并没有完全排除,日元零利率局面的结束依然需要继续观察,经济磨合趋势依然需要时间和市场基本面的检验。但是日本对于新年财政预算赤字的减缓,不仅表明日本经济支持金融局面有所扩大,并且表明日本货币政策调整意识和空间在逐渐加强,并得到金融基础和金融政策协调的支撑,其中体现在日本央行和财政省政策协同的配合,包括向商业银行注资扶持

股票价格,推进股市周期稳定上涨,扩大国内外投资吸引力,形成日本投资海内外的良好组合,使日元资产价格和策略主动调整,而非被动应对。

  因此,目前日元价格在没有央行干预的情况下,实现经济需求和金融策略的体现,实际是经济基础和金融理念变化的重要支持在上升,进而使日元顺应日本经济需要,贬值表现是政策灵活的体现,更是政策效率的支持,有利于日本经济复苏的展现。综合日元资产两个层面股市和汇市,日元价格反向运行,加之资源类产品价格的连接,日元价格连接影响逐渐扩大。但是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以及金融和资产价值的相对充裕,市场未来看好日本市场和产品投资,不仅将会继续有利于日本经济复苏,而且将会提升日元汇率主动把握和调整,使日元资产两个产品面临新的不均衡走向,即日经股票价格继续上涨,日元汇率贬值扩大的趋势,使国际金融相关产品扩大随之调整,市场波折将会继续扩大。

  预计新年伊始,外汇市场价格趋势将以稳定为主,市场观望性突出,基本价格表现为:

欧元兑美元升至1.20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上行至118-119日元,美元对其他货币则微幅随从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