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新准则强调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05年年报更有看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41 证券时报

  新《年报准则》强调“管理层讨论与分析”2005年年报将更有看头

  本报记者 夏炎

  又逢年报准备期。投资者将从即将披露的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中获得更丰富的资讯,因为“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内容在新修订的《年报准则》中得以增加和强调。作为对财务
报告的一个必要和有益的补充,“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具有效性和针对性,2005年年报将更有看头。

  新修订的《年报准则》中明确指出,公司董事会报告中应当对财务报告与其他必要的统计数据以及报告期内发生或将要发生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与分析,以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其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含现金流量情况)。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分回顾和展望两大部分:其一,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回顾应当从公司外部环境和所处行业的现状、主营业务及经营状况、公司资产和利润构成变动情况、现金流量情况、非财务信息的揭示、主要控股和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其二,公司的未来发展展望应当从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资金需求和使用计划、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等方面进行分析。

  不少业内专家指出,“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内容将在公司的历史和未来之间架起一道桥梁。财务报告反映的是历史信息,而决定股票价值的主要还在于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量。目前的三张报表主要反映的是定量信息和硬性信息,而“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主要是一些定性的信息,即软信息,包括行业分析、风险分析、战略规划等,这些信息在方便投资者根据历史数据来判断企业未来发展方面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实证结果表明,我国目前定期报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总体上披露质量不高,仅有少数公司披露得比较全面和深入,大部分公司披露十分简单,描述性和空泛的文字较多,讨论与分析较少。业内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市场仍然是散户占很大部分,以前机构之所以能战胜散户,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拥有强大的研究力量,通过走访、调研可以获得管理层透露给他们的关于企业未来规划的内部信息。通过披露“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有助于缩小机构和散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增强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同时也为机构投资者节约了研究成本。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也为上市公司披露个性化的信息提供了有效平台,提高了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现在的年报披露,很多是属于强制性披露范畴,投资者看到的年报基本上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就是数据。新《年报准则》为了体现公司的个性化特点,对部分条款未作强制性披露要求,给公司留下了自行掌握的空间,将大大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对投资者的有用性。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为投资者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动态公司形象,使投资者有机会了解公司的经济实质。可以预见,在大部分上市公司完成股改之后,“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内容将会更加受到重视。在此之后,市场化的倡导评价机制形成,逐步确立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评价体系形成,将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重视信息披露工作,进一步发挥市场中介机构以及社会监督力量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