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200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0:43 北京现代商报

  岁末年终,就像每一个商人要核算自己一年的损益盈亏,每一个投资者都要盘点自己一年的得失。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来年再战。

  股权分置改革是历史潮流,股市已经历8年轮回。7000万投资者被淘汰得只剩下一成,留下来的都是金子。当别人大步撤退的时候,敢于迎头向上的人,才是真的英雄。

  1月 紧急调降印花税

  2005年1月4日,沪深交易所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上证指数以1260.78点开盘,最后收在1242.77点。证券业内有一个说法:“新年第一天收阳,则全年收阳;第一天收阴,则全年收阴。”不幸被这句话言中,上涨指数至2005年年底还徘徊在1150点左右,今年的年K线已经铁定收阴。

  年初的跌势不过是延续2004年年底的下降通道,此前,上证指数刚刚从1300点的“铁底”向下突破。

  面对“跌跌”不休的市场,管理层也很着急。也到了管理层出手的时候了,1月17日,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下发了《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和《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涉及的资产托管、投资比例、风险监控等有关问题。

  上述消息出台之后,股市依旧低迷,甚至还跌破了上证指数1200点整数关。

  管理层再次拿出尚方宝剑,财政部于1月24日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2‰下调至1‰。

  这一次,市场终于明白管理层的做多意图。上证指数终于在2月2日拉出上升50多点的大阳线,一举收复1200点之下的失地。时间也进入到2月份。

  2月 银行系基金破茧

  由于2月的开局良好,整个2月沪深股市逐步攀升。期间,管理层没有减缓出利好的力度。

  2月20日,中央银行、银监会与证监会联合出台《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办法》,表明管理层有意引入合规的银行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以支持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深化改革。

  紧接着,2月21日,证监会宣布“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式启动。虽然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这个保护基金比较务虚,但还是理解了管理层的善意。

  在各种利好消息的烘托下,上证指数在2月25日攀升到1328.53点,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点位竟然成为全年最高点。此后,上证指数年内再也没有回到这个位置。

  3月 两会再成焦点

  进入3月,消息面是平静的,无大利好也无大利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两会”。

  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人大会后答记者问时说:“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去年一直在讨论的“股权分置问题”可能将要破题。

  于是,市场在猜测和恐惧中逐步跌落,上证指数在3月底再次跌破1200点收盘。

  4月 全流通开闸

  4月初,沪深股市出现一波小反弹。上证指数从1200点之下,缓慢爬升到1250点左右就失去了上升动力,掉头向下,走出一个标准的下降通道。市场传闻,证监会将出台政策,解决历史遗留的股权分置问题,全流通将拉开序幕。

  传言果然是真的。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此时,上证指数从1250点已经阴跌了100多点。创出6年新低。

  5月 千点论成真

  “五一”长假之后,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2005年5月9日,包括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等首批4家试点公司名单公布。此后三家公司的股改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清华同方一家没有获得通过。

  轰轰烈烈的改革付出的代价就是上证指数再创新低,到5月底,上证指数已经逼近1000点大关,1000点告急。

  证监会仍然在股改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5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6月 组合利好救市

  6月初,面对市场的惨跌和舆论的非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改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6月6日,上证指数跌至998.23点,创1997年以来的8年新低,投资者信心低落到谷底。

  面对市场的危局,管理层不得不再次出手救市,这些救市措施包括:

  6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操作细则》。

  6月13日,财政部规定个人投资者股息红利税暂减50%,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暂免征收。

  在上述紧急救市措施出台后,上证指数终于在6月8日产生了80个点的井喷行情,收复了1000点的失地,站在了1100点之上。

  7月 同方股改折戟

  清华同方股改方案的折戟沉沙,让证券市场再度笼罩在悲观气氛之中。受此影响,上证指数从月初的1080点直线下挫,重新跌回到1000点附近。股改陷入“好公司不愿意支付对价,坏公司支付不起对价”的僵局。不得已,管理层想起“冷藏”多年的权证。

  2005年7月18日,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公布了《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详细地解释了权证的定义,以及权证发行、上市、交易、行权等具体操作规范。看来,权证的重出江湖已是箭在弦上。

  8月 权证也疯狂

  年8月22日,在被叫停9年之后,权证交易终于在内地股市重新启动。这一天,首家权证产品宝钢JTB1在上交所上市流通。谁知,宝钢权证上市后便“猴性”十足。仅亮相的前五个交易日就上涨了1.62倍,最大涨幅超过200%,但第六个交易日又大跌15.43%,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下过山车的滋味。

  在宝钢权证的刺激下,主板市场也被打了一针兴奋剂,上证综指从月初的1088点一路上涨到8月18日的1201点月内高点,最后回落到1146点附近,月度涨幅5.33%。

  9月 股市的心跳回忆

  经过前两批的试点,管理层已经没有耐心等下去了,股改从试点直接进入全面铺开阶段。9月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这部8章55条的文件完善了相关的程序规范,明确了全面推进改革的整体政策框架。

  9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指引》,为改革全面铺开提供了操作指南。

  9月9日,国资委公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为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扫除了最后的政策阻碍。

  出于对全流通的担心,证券市场在股改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出现激烈震荡。上证综指由月初的1162.80点,一会儿涨到9月20日的1223.56点最高,一会儿又急跌到月末的1155点。

  10月 新《证券法》浮出水面

  10月是黯淡的一个月,股改公司的大批涌现让普通投资者看不到前途。在信心极度缺失的情况下,股市重新进入熊市。上证综指从月初的1155点开始,经过一番急挫,跌至月末最低1067点,最大跌幅7.6%。

  不过,这个月并非一无是处,酝酿数年之久的《证券法》、《公司法》修改终于浮出水面。新法规适应新形势发展,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创新提供了法律支持。“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加强IPO信息预披露、提高上市门槛、增加股东代表诉讼”等规定给普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人们浮躁的心情渐渐安静。

  11月 中小板破局全流通

  2005年11月21日下午,当最后一家参与股改的中小板公司黔源电力以高票通过其股改方案时,人们才猛然意识到,内地第一个全流通市场也在此刻诞生了。它的成功使该市场率先突破了股权分置这一制约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障碍,为向创业板过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

中小企业板成功圆满解决股权分置,带给市场莫大的信心。人们发现,股权分置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这一个月,上证综指以1091点开盘,报收于1099点,市场平稳地承接了中小企业板的变革。

  12月 主板惊现零成交

  又是年终岁末,市场也变得不平静起来。先是12月1日深交所推出我国证券市场首个全流通板块的指数——中小企业板指数,成为股权分置时代的一个阶段性标志。

  12月6日,6只权证整体疯狂,总成交达到了101.8亿元,将沪深两市A股85.3亿元的总成交量抛在后面,权证成交比两市成交额多出16.5亿元,6只权证彻底地打败了1300多只A股。

  就在同一天,上市公司金宇车城又创造了证券史上的一项纪录,在全天4个小时的交易时间里,该股竟然没有一笔成交,创造了A股市场上首个零成交纪录。翻阅金宇车城的股东资料可以看到,该公司平均每户持股量高达12487股,成为名副其实的庄股。坐庄玩成这样,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悍”!

  正应了那句老话“否极泰来”,就在人们讨论这次下跌是跌到千点还是700点的时候,管理层打压权证投机的努力开始显现效果。市场内开始纷纷回流到主板,从12月6日开始,股市重新迈开上涨的步伐,上证综指从1074点起步,一路涨至昨日的1169点,站在压制市场1年半之久的半年线上。

  商报记者 凌嘉 张景宇

  J022 S08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