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6年中国股市展望 投资者能否收到久违的红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01 深圳商报

  编者按

  在股市回暖的氛围中,2005年不知不觉来到了岁尾。从12月22日开始本报连续推出的系列报道——“2005年中国股市档案”已于昨日刊登完毕。今天,本报推出由经济编辑部特别策划的“2006年中国股市展望”,敬请读者关注。

  投资者能否收到久违的红包

  一位经济学家在谈到2005年的资本市场的时候,用了两个字“悲愤”。记得在2005年年初做新年展望的时候,看多的人还是为数不少,其中不仅仅是市场人士,还包括部分经济学家。然而,2005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还是让投资者失望了。2006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是否能够给投资者一个红包?2006年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市场闻之色变的新老划断,包括流通股因股改带来的进一步扩容等等。这一次的展望,看法比较不一致,经济学家们更为谨慎,市场人士依然乐观,机构看法较为分歧。乐观的看法是,大盘将重上1300点至1500点。但最悲观的看法是,2006年底会是熊市的结束、牛市的开始。

  1,股改基本完成有无悬念?

  2005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无疑是

股权分置改革。专家、学者及机构一致认为,如果以深沪两市60%以上市值的公司完成股改,作为股改基本完成的指标,那么,明年能够实现这一指标。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始于2005年4月底,8月29日五部委发布相关指导意见,股权分置改革进入稳步实施阶段。自股改试点以来,管理层一直在出台各种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股改的积极性,包括提出完成股改后的上市公司才能再融资、给予管理层股权激励等等。至12月中旬,有339家上市公司(市值约占深沪两市总市值的30%)已经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至此,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股改的评价是,股权分置改革正在按照预期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则、方法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认同和接受,改革预期趋于稳定。经济学家华生认为,股改在明年不可能全部完成,但至少占两市总市值75%的上市公司将完成股改。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明年春节之后,股改公司的市值能够达到60%。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的看法是,到明年3月前,重要的公司基本完成股改,市值将达到60%左右,大型公司的数量将达到500多家。多家机构的看法也与以上学者观点一致。

  2,大盘会否转牛?

  经历了近5年熊市的中国资本市场何时能够再现春光?多数专家、机构认为,明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由熊转牛的一年。也有部分机构认为,大盘仍在筑底过程中。2005年市场的运行并不如人意。大盘甚至曾跌破千点心理关口,最高也只是在1200点上下探头。4年前,在大盘居于高点位时,经济学家华生曾预言:漫漫熊市拉开序幕。但在2005年岁末,他充满信心地表示,从股改试点推出后,市场一直处于筑底过程,股改必将带来市场的转折,由熊转牛的时刻将在明年到来。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对此持同样观点。他认为,经过多年熊市,现有

股票已经没有下跌空间了。他预计,大盘能够冲上1500点至1600点左右。平安证券的观点是,A股市场已经转入上升周期。预计目前的盘整过程将在2006年春节前后结束,之后将展开新一轮上攻过程,2006年上证指数能达到1500点的高度。光大证券预计,2006年,A股市场将通过一次集中的下跌宣泄来终结持续5年的熊市趋势,全年上证指数以1000点为中轴呈现U形走势,高点分布在第一和第四季度,低点分布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也有机构持更为谨慎的看法。招商证券认为,2006年A股市场仍难以步入牛市,“探底、筑底、反弹、夯实长期牛市基础”将贯穿全年。中信证券表示,2006年的A股市场仍将在低位徘徊。但从基本面角度看,2007年下半年,最迟2008年初,中国股市将会迎来新一轮上涨。

  3,新老划断何时实施?

  明年实施新老划断似乎在业界并无不同看法,但在具体时间上看法稍有不同。比较集中的看法是,新老划断在明年中实施。12月中旬,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最近一次也是第N次面对媒体提出这个问题时,还是那句话:新股发行没有时间表。此前,尚福林主席给新老划断时机定的调是:改革的力度与市场的承受度相结合。股改之初,业界曾认为,今年底明年初是合适时机。但市场的低迷足以让管理层却步。银河证券左小蕾认为,融资不能等,春节后随时可能实施新老划断。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指出,明年三四月份之后,新股发行将恢复。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新老划断的时机是动态的,沪综指处于1250点至1300点时比较合适。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如果把新老划断的标准定为60%至70%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改,那么明年第二季度将达到这样的标准。如果按照重点公司完成股改作为新老划断的标准,新老划断的时间不会超过二季度。综合来看,新老划断的时间在明年中,

中小企业板新老划断的时间可能更早。国泰君安明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则认为,新老划断将在明年5月实施。

  4,股票交易会否实行T+0?

  权证实施T+0交易带来了权证交易的火爆。A股交易在明年能否实施T+0,业界有不同看法。“支持派”之一经济学家华生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取消T+0交易主要是针对过度投机。但目前市场的弊病之一就是交易不够活跃,恢复T+0的交易制度对激发市场的活跃度有积极意义。他认为,这样有效的制度明年应该实施,不需要等。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一直在呼吁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改革。他认为,同样一个市场,权证实施T+0交易,而A股不实施T+0,并不合适。他分析,如果不能全部实施T+0交易,至少上证50、深圳中小板极有可能部分实施T+0交易。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的观点颇为谨慎。她指出,实施T+0交易,不仅仅是交易制度改革,还涉及到清算、结算系统及监管。如果监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虚假交易等一系列问题。左小蕾认为,股票实施T+0交易应缓行,在明年开闸不合适。

  5,股指期货会否推出?

  缺乏做空机制的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在期待着单边市局面的改变。股指期货会否在明年开闸?部分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看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2月中旬的一次讲话中,特别提到今后资本市场的产品创新,表示“积极研究,稳妥发展股票期货”。在今年8月中旬,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也表示,目前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正在准备中,各交易所相关部门也在进行相关方面的工作。股指期货花落谁家并不是业界关心的重点。投资者尤其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关心的是何时推出。经济学家华生的看法是,明年会推出,预计在第四季度。毕竟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股改。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股指期货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的可能性很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股指期货的推出在技术上应该已经没有问题。目前推出的关键是推出哪个指数。她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至少应该在实施新老划断之后。一些质量好的新股上市之后,市场比较稳定有信心之后,作为具有很大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的股指期货才能有市场对应标的物的支持。

  6,G股指数何时出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G股指数在明年推出似乎并无异议,但在推出时间上还有分歧。据最新报道,主板G股指数编制已基本完成,推出主板G股指数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问题。G股指数是综合指数,而不是成份股指数。在沪深市场仍然分立的情况下,沪深两个市场将各自设立G股指数。G股指数编制成综合指数只是个过渡,随着整个市场股改的完成,G股指数最终将演变为成份股指数。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G股指数应该尽快推出。G股已经开始流通了,随着G股的比重越来越大,上证指数不能完整描述市场情况。现在应开始模拟,让普通投资者习惯看G股指数。经济学家华生则认为,G股指数在G股具备一定的数量之后才能有代表性。因此现在推G股指数并不合适,应该在G股市场达到两市总市值的50%之后再推。这意味着在时间上对应为春节之后。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表示,G股指数作为过渡性指数,长期研究价值并不大,不一定会推出。当占市场主流的公司都成为G股的时候,G股指数也就等同于上证指数、深成指,G股指数单独存在的意义也就消失了。

  7,企业年金大规模入市?

  自从今年8月3日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亮相以来,直至记者发稿,尚未有企业年金入市的消息传出。但对企业年金明年进入股市,业界人士普遍表示看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养老基金监督司司长曾指出,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并不一定完全进入股市或大批量进入股市。相关规定中对投资有很多限定,机构运作时不能超限。最大的目标是维护资金安全,尽量规避市场风险。对于今年企业年金的“沉默”,一位机构投资管理人负责人表示,企业年金毕竟刚刚启动,企业年金的投资需要企业、管理人等相关部门在各方面进行磨合,涉及部分也必须进行相关的调整。这些都需要时间。该人士认为,企业年金的入市在明年会实现突破。经济学家华生认为,企业年金入市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企业年金其养老钱的性质也决定其投资将会非常慎重,且股市只是其投资方向之一。他预计企业年金将会成为股市的重要力量,投资规模将会逐步加大。

  8,A股估值与国际接轨?

  多家机构研究所认为,A股的股指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由于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这一趋势在明年会更加明显。由于股改对价的实施,A股的平均股价将进一步拉低。据国泰君安研究所测算,截至11月21日尚未实施或公告股改计划的1078家公司的平均股价为4.18元,如果按照10送3的平均对价,自然除权的价格为3.22元。排除其他因素,明年A股的平均价格应该与此接近。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与境外市场接轨。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按照三季度业绩的四分之三)为16.94倍。截至2005年11月16日,已完成股改的G股板块的市盈率为9.53倍,已完成所有股改程序的股票市值占比16.83%。对于还未进行股改的公司,如果按照10送3的对价预期,股改后A股总体市盈率可以降到13.41倍;如果按照平均14.53%的溢价率测算,A股模拟测算的发行市盈率为11.73倍,和港股的发行市盈率相近。平安证券研究所提供的研究报告观点类似。该研究所提供的2006年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指出,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7倍,基本达到合理水平。考虑股权分置改革平均10送3对价因素后,A股整体股价水平已经与H股相当,市盈率约为13倍。说明股改后的A股股价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