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盘点与憧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3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周是2005年股市最后一个交易周,成功站上年线估计是股市所能带给我们的唯一新年礼物了。当然,可以想象的是,这个礼物对多数股民来说不会有任何惊喜,更谈不上开怀一笑。

  年终总是要做总结、做盘点的,而如果要对今年股市做一个盘点,我们首先想到的一个词一定是股改,这是管理层全年工作的中心,是股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市场运行的脉络
。到上周末,2005年最后一批启动股改的公司已经全部亮相,在全部407家股改公司中,有403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平均对价为10送3.24股(剔除最后两批方案尚未做对价调整的公司);完成股改或已进入股改程序公司的市值超过30%,以这样的速度推进,到明年2月底完成股改重点推进目标(完成市值50%)并不困难;98%的股改公司方案通过,仅三爱富、科达机电等5家公司方案遭到否决;此外,以股改为源头的诸多新名词诞生,并带来一系列制度或产品的创新,如权证、创设、G股指数等。从这些数据以及现象来看,股改工作的推进,至少在速度上是有目共睹的,甚至可以说是卓有成效的。

  但是,股改工作的顺利推进并不意味着股市行情的顺利推进。除了指数带给我们的客观感受,资金外流也是一个证明。据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信息,11月份沪深两市实际投资者数量约为2558.94万户,比上个月减少9.49万户,这表明持续3个月的投资者外流现象仍未得到遏制,而在这些外流资金中,机构资金和个人大户的撤离非常明显。11月深市持股市值在100至500万元的账户数减少1252户,环比减幅高达8.61%;11月沪市持股市值在10至100万元的账户较上月减少了71139户,环比减幅也达到8.69%。虽然,大资金账户数量的减少,有可能是持股市值因股价下跌使该账户值跌出这一范围,但如此大幅度的环比下挫,很难用市值下跌这个单一原因解释,资金主动撤离股市应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而如果缺乏资金的关照,尤其是缺乏大资金对市场的信心,我们还能够期待行情的顺利推进吗?

  在股改启动之初,我们多数人对未来是有憧憬的,在股改推进的过程中,这个憧憬在渐渐消退,那么,在股改完成之后,憧憬会不会重新生成呢?答案只能交给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

  本报记者王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