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点论一击即中的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998点“神秘资金”出手

  沪市大盘从2245点下跌以来,市场一直对“千点论”将信将疑。而在今年6月6日,当上证综指盘中跌破1000点大关,低见998.23点之后,曾被普遍怀疑和“围攻”的“千点论”得到了验证。资料显示,上证指数自1997年2月成功升上1000点后,8年内再没有跌穿过1000点。

  但市场之中盛传的“神秘资金”突然连续出手,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海市场的单日成交都接近了200亿元,新增资金介入迹象极为明显,6月8日,沪深股市跳空高开,两市大盘全天上涨8%以上。然而,“6·8”行情并未能持续。此后,“神秘资金”不断挑动人们“眼球”。7月上旬,当沪市大盘再度跌向1000点关口时,“神秘资金”再次出动,围攻以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为首的大型权重股板块,大盘也从1000点附近一路上涨至1220点附近。

  2005年,虽然上证综指盘中低见998.23点,但千点最后还是被多方牢牢守住。

  重组并购券商遭遇新老更替

  对于大多数券商来,2005年注定是“困难和希望”的一年。今年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取消大鹏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其关闭。而在今年,被先后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的券商还有亚洲证券等13家之多,南方、华夏、北京等一线“老字号”券商纷纷被重组并购,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银河、申银万国、国泰君安被注资,汇金、建银的重组券商模式,给了券商“浴火重生”的机会。与此同时,被业界所关注的券商分类监管也继续向纵深推进,继批准12家创新试点类券商之后,中国证监会又批准了首批7家规范类券商。

  在今年,合资券商也成为证券行业重整之路的“重头戏”。比如,湘财证券联手里昂证券组建了国内首家合资券商华欧国际证券成为首家合资券商;美林证券和华安证券合资证券公司成为中国入世后国内最大的合资证券公司。时值岁末,关系到证券业未来发展的种种信号次第登台。

  直接入市保险资金开闸放水

  对于今年的市场来说,被各方呼唤多日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成为现实。1月17日,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银监会下发了《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和《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涉及的资产托管、投资比例、风险监控等有关问题。2月16日,华泰财产保险公司投资资金正式进入托管人工商银行为其开设的托管专户并开始运作。股价水平较低是保险资金介入市场的一个本质原因。

  事实上,积极介入A股市场的还包括其他性质的资金。自9月以来,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数量越来越多,而外汇管理局于今年下半年增加60亿美元,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将迎接来新鲜血液。其实,从ETF、LOF等机构交易工具,从上证108指数ETF到深圳中小企业板指数,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金融工具如同“雨后春笋”纷纷出现在市场面前的同时,也为各路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崭新的舞台。

  历时两年《证券法》修改成定局

  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新修订后的《证券法》,前后历时两年零三个月,新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新《证券法》直指被外界反复谈论的5大方面内容:一、关于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问题;二、现货交易;三、融资融券;四、国企是否允许炒股;五、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问题。

  此外,加大和强化了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股市黑嘴”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新修订的《证券法》第78条规定:“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违者,可能面临3万-20万元的高额罚款。”而年底中国证监会颁布了《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将监管矛头直指股市“黑嘴”。

  阔别9年权证行情“喧宾夺主”

  8月22日,阔别市场9年之久的权证再度出现在市场上,宝钢权证的上市代表了金融衍生品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由于权证交易实行T+0,加之投机资金活跃,权证的交易金额不断放大。宝钢权证“翻江倒海”般的走势,让市场各方“大跌眼镜”。其后在不断有新品种上市的背景下,权证更是“牛气冲天”,12月6日,包括深市3权证在内的6只权证总成交额竟达到101.8亿元,将沪深两市1300多只A股当天8..3亿元的总成交额抛在后面。

  显然,这种“异常”的情况引来各方的强烈关注。针对市场风险,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会员单位立即开展权证经纪业务自查,并限期报送自查表,诸多资深人士也在不同场合纷纷告诫中小散户不宜过多参与权证交易。不过,火热的权证行情还是让有关方面尝到了“甜头”,比如,券商11月的交易量出现了明显上升,而此前并不被业内看好的股改过程中发权证的方式,也慢慢在业内变得“炙手可热”起来。随着金融衍生品的推陈出新,市场的变化要比想象中的要快得多。

  “边缘化”A股惊现零成交

  在今年行情中,尽管A股市场“杀机四伏”,但市场之中还是出现了相当多的机会,但与往年不同,这些机会由于与大多数投资者无关,因此显得格外“刺目”。比如,就在A股徘徊在千点大关时,国债市场却出现了极为反常的单边上涨行情,这令深谙投资之道的基金经理们也猝不及防:在一年之中,上海市场国债指数最大涨幅达到了14.77%,全年居然拉了9根连续的月阳线。

  与此同时,部分A股“边缘化”

  趋势不改,个别“庄股”已经改变不了被市场“抛弃”的命运。金宇车城竟然出现了全天没有成交一股的罕见情况,而其连续3个交易日成交量仅为1手的“另类”走势,也更加突出了“老庄股”的凄惨下场。不过,今年个股“咸鱼大翻身”的行情同样十分出彩。ST丰华从7月26日起,这只“小盘股”连续拉出了二十多个涨停板,这种连续“逼空”式的做多手法,也许只有在上个世纪末的5·19行情中网络股身上才出现过。

  年度备忘

  1月17日新股询价制度下首家公司华电国际发行新股,公司发行价格最终定为2.52元,落在初步询价得出的价格区间的上限,显示出市场对新发行制度的肯定。

  2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布施行,标志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9月28日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宣布成立,“老字号”券商南方证券正式退出股市舞台。

  9月29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挂牌开业,备受关注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式设立。

  11月2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再度把关注上市公司质量放在重要地位。

  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转发《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再次规范了券商自营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