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输赢家一举成名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王小石“锒铛入狱”的证监会官员

  作为首个“锒铛入狱”的中国证监会官员,王小石这个极为普通的名字显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而“王小石案”浮出水面后,国内长期形成的证券发行审核制度遭到了暴风雨般的指责和批评。法院已一审认定王小石受贿72.6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12万元。目前王小石表示要上诉。

  2005年12月初,原中国证监会官员王小石涉嫌在帮助一家公司上市过程中收受贿赂140万元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根据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2月至9月,王小石与当时担任东北证券有限公司驻福州办事处负责人的林碧共谋后,利用王小石担任证监会发审委助理调研员的职务便利,接受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请托,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其他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帮助该公司申请上市,并非法收受贿赂140余万元。王小石只是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处的一个副处长,却可以依靠出卖发审委名单来“渔利”,因此“王小石案”一浮出水面就成为舆论的焦点,并不偶然。

  周梅森在股改投票中说“不”

  在一次极为平常的股改投票前夕,以个人投资者身份成为金丰投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周梅森,对上市公司股改说“不”,迅速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实上,金丰投资股改方案最终没有得到股东大会通过。

  作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知名的小说家,周梅森之所以反对公司股改,主要缘于金丰投资股改过程中的送股对价不能令他满意,在周等流通股东的反对下,金丰投资股改方案由10股送3.2股提高到10股送3.5股。但周梅森仍坚持在此次股改中以10股送3.8股作为对价底线,并呼吁所有流通股股东要珍惜自己手中的否决权。作为金丰投资的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迅速作出了相应反应,并对原先的股改方案作出了一定让步。周梅森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司追加股改承诺行为表明,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积极争取自己的合法合理的权益,其产生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显然,作为社会知名人物的周梅森有着一般人难以有的社会资源,但不能否认的是,他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切实保护他作为上市公司中小流通股股东一员的权益。

  张桂平“苏宁系”再演兄弟故事

  常言道“上阵父子兵”,而中国资本市场向来不缺这类故事。在“德隆系”唐氏兄弟、“希望系”刘氏兄弟之后,“苏宁系”的张氏兄弟的故事演绎得同样精彩。

  今年9月下旬,*ST吉纸一纸公告,宣示苏宁环球集团收购*ST吉纸50.06%的国有股权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也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的兄长张桂平掌控的苏宁环球集团推向前台。与弟弟张近东的身手相比,张桂平显得较为“低沉”:2004年,张近东以1.17亿美元身家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38位,张桂平则榜上无名。而张桂平近年来的异军突起,与其在地产业的迅速扩张有着密切关系。此番收购*ST吉纸,张桂平同样是打的“地产牌”。重组之后,*ST吉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

房地产开发及混凝土生产、销售等,公司易名为*ST环球。而张桂平由此正式进入证券市场。*ST环球复牌当天便狂涨了179%。

  顾雏军“格林科尔系”崩塌

  对于顾雏军及其控制的“格林科尔帝国”来说,今年显然“流年不利”。7月31日,顾雏军在从顺德返回北京途中,在首都机场被警方控制。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消息显示,2002年以来,“

科龙电器”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顾雏军等人在“科龙电器”采取虚增收入、少计费用等多种手段,虚增利润,导致该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涉嫌构成未按有关规定披露信息、所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及有重大遗漏等多项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的行为。

  在过去的几年里,连续的收购让顾雏军身价倍增,但是,顾雏军却一直没有为自己树立起“实业家”的形象。而且,自2004年8月起,香港学者郎咸平便持续“炮轰”格林柯尔,而上海著名律师严义明又发起了一场自下而上的“倒顾运动”,收效显著,即最终将顾雏军这位著名的资本玩家拉于马下。作为格林柯尔董事长、创始人,顾雏军1988年9月发明格林柯尔制冷剂,并于次年下海经商。2000年7月,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并连续收购科龙电器、美菱电器、

亚星客车。随着顾雏军的入狱,他苦心经营的“格林科尔帝国”也迅疾土崩瓦解。

  严晓群苦于“生存环境不乐观”

  严晓群曾名列2004年、200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9名和126名。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重组并购之后,他所控制的斯威特集团将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陕长岭都一一纳入怀中,“斯威特系”蔚然成型,而且被业内称为“中国资本市场八大神秘炒家之一”。但进入2005年,严晓群及其斯威特集团遇上的麻烦接二连三。先是中国纺机发布公告称,由中烟投资公司受让斯威特集团及其旗下公司持有的对南京口岸公司的股权;其后,斯威特旗下的上市公司江苏小天鹅集团实施了财务封锁,旨在避免斯威特动用其资金;而*ST长岭12月23日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大股东欲转让的股份被司法冻结,严晓群借道西安通邮科技投资公司入主*ST长岭的步伐不得不暂缓。“我们的生存环境从来就不容乐观。”严晓群在一次公开场合上如是说,都在说民营企业搞“短贷长投”是违规的(将短期贷款用于固定资产中长期投资),但民营企业想搞“长贷长投”,有谁贷给他们?显然,严晓群正在为当初的选择付出惨痛的代价。

  段永基“老将”再次出征资本市场

  俗话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淡出中关村这家上市公司将近1年之后,年近6旬的段永基重新“掌舵”这家已经有高达51.9亿元担保总额的上市公司。

  根据12月8日公告,中关村第一大股东住总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将所持中关村股权作价1.3亿元悉数转让给海源控股和海德实业两家公司,而海源控股实际控制人正是中关村总经理段永基。

  段永基无疑是中国IT业的旗帜性人物。尽管外界尚不清楚海源控股收购中关村的实质性规划意图,且海源控股本身的实力也不是很透明,但对于有着极为明显的市场号召力的段永基来说,此番出击资本市场,也许将奏响人生又一个强音。

  年度备忘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

  2005年,在新帅赵勇的带领下,长虹已走出37亿巨亏的阴影。

  ———伊利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刚

  去年末,伊利爆发了自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潘刚带领班子迅速控制住了危局。

  ———三一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

  梁稳根和三一重工成为上市公司股改的首位“尝鲜者”和“第一股”。

  ———科大创新原总裁陆晓明

  科大创新将公司原总裁陆晓明告上法庭,这是股市开市10多年来,首家上市公司起诉原高管案。

  ———明星电力财务总监赵丽萍

  明星电力财务总监赵丽萍因涉嫌挪用资金,被遂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东北高速董事长张晓光

  随着东北高速3亿多元现金神秘消失,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

  ———利嘉股份总经理陈翔

  利嘉股份总经理陈翔因个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四川省广汉市公安机关逮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