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维持平衡市格局上半年为建仓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10 中国证券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在2006年股改基本完成、2006年业绩下降预期得到释放之后,A股市场有望走出反弹行情,时间估计会在2006年下半年。

  ◇由于2006年GDP增速下降,宏观经济并不支持证券市场全面转势,但由于经济总体
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和较好运行态势,宏观经济面对证券市场也不会起太大压制作用。

  ◇估值的国际化比较不支持市场产生趋势性变化。2006年企业利润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的情况将会出现,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有从“已基本合理”趋向“被高估”的总体压力和结构性压力。

  ◇新老划断可能在2006年上半年实施,新股供给增加、存量股份的释放以及IPO市场化定价,都将对现有股价结构构成压力,并对市场上升空间构成制约。

  ◇估计2006年A股市场仍然会维持平衡市格局,但波动幅度和频率会有所提高。上证指数维持在1000点到1400点之间波动的概率较大,随着2006年上半年公司年报的集中释放以及对全年业绩预期的下调,不排除上证指数再次击穿1000点的可能性。

  制度创新孕育市场机会“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这将促使管理层考虑适时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权证和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等创新产品与创新业务在2005年不断推出,市场制度创新在2006年可能成为重点,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将陆续进入市场,预计包括股指期货、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股权激励等在内的市场创新、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都将加快步伐。创新产品与创新业务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炒新”机会,为证券经营机构增加了更多的盈利模式。

  在证券市场的基础性问题得到解决后,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有效性将大大增强,这将为市场创新创造良好环境。可以预见,管理层将在2006年有步骤地安排可全流通环境下的交易制度、并购重组、融资条件、衍生产品等制度创新。“T+0”交易等能否实施都会对市场的预期产生重要的影响,使得关注新品种成为后

股权分置时期市场参与者重要的投资选择。

  整体估值已趋合理横向比较,对价“除权”后的A股市盈率已基本与国际股市接轨,甚至一些板块已有所低估。纵向比较,对价后的市盈率也低于1996年2月14日大底的市盈率16.89倍,甚至逼近1994年7月28日市盈率的历史低位11.09倍。

  但对目前市盈率仍需结构性辩证看待,与历史“跌”出来的低市盈率不同,目前“低”市盈率很大程度是依靠周期类权重股的业绩“长”出来的。以净利润为市盈率权重计算,占权重22.33%的黑色金属市盈率仅5.36倍。即若剔除黑色金属的影响,A股市盈率锐增至20.73倍,若再度剔除化工低市盈率权重行业,A股市盈率再度上升至24倍。而据发改委预测,钢铁等周期性行业明年产能过剩,且有专家预计明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降一成多,这使得明年市盈率面临周期性行业景气见底回升的压力。

  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两市合计有395家公司对2005年全年业绩作出预告,其中预测业绩增长的公司占比只有24%,较2004年32%的比例明显回落,而2005年预减公司、首亏公司和续亏公司的比例在不断扩大,显示2005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A股公司盈利回落的态势可能难以得到改观。

  对外开放的B股及H股可作为A股估值标尺,A股结构调整压力可以从内外资股比价得以印证。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同股同权的一线A股及B(H股)平均股价分别为9.04元、7.24元,比价仅1.24倍,即一线A股市盈率仅比其B(H)股高出24%,而三线A股市盈率比其B(H)高出1.9倍。

  股改后A股整体估值已趋合理,但仍存在较大的结构调整空间,一些倒挂的绩优股在QFII等投资性资金推动下存在回归机会,但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劣股未来仍存在较大的价值回归空间,这也是未来A股估值压力所在。

  两个阶段八大行业在对市场2006年先抑后扬的整体走势预期下,建议把握2006年上半年两个关键的时间段,一是在“两会”到年报公告密集期,企业净利润增速下降预期有可能造成A股的非理性下跌;二是在2006年6月底,大部分公司股改基本完成之后,市场股价结构进行调整时期,这是两个较好的建仓时期。2006年下半年,建议控制好股票资产的风险,进行资产配置调整。

  石化行业投资风险加大。2005年前三个季度,石化行业上市公司主营利润季度环比分别下降8%、10%和15%,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16%、30%和34%。简单推算表明,石化行业2005、2006年主营业务利润将分别下降10%和11%,净利润则将分别大幅下降36%和30%,石化行业上市公司2006年极有可能迎来盈利主跌浪。

  2006年上半年之前,对石化板块的投资仍然应当坚持防御型策略。建议低于市值比重配置石化板块资产,同时配置对象宜集中于中国石化、扬子石化这类大盘指标股和烟台万华、云天化等极少数盈利能力、增长潜力和管理水平均特别突出、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好的行业龙头股。

  煤炭行业:防御性为主。预计2006年煤炭价格基本维持高位小幅震荡运行,全年价格将呈前高后低,合同电煤价的涨幅在10%左右,炼焦煤价格回调压力最大,预计下降10%左右。在煤炭价格平稳运行、成本费用刚性的前提下,尤其是外部成本内部化将使得生产成本明显提高,预计2006年煤炭行业利润增长率将下降到10%左右。

  目前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部分完成股改公司的估值水平较具优势。预计2006年上半年煤炭股可能存在反弹机会,而下半年股价出现回调的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关注大型合同电煤供应商、产能扩张较快及股改后估值明显偏低的上市公司,如兖州煤业、兰花科创等。

  钢铁行业:投资机会较少。在价格没有希望反转的背景下,成本是否下降成为毛利率能否扩大的关键因素。如果有则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如果没有则不太可能。在我们按成本结构的计算中,得出使用国内外矿石成本有5%的下降(进口矿维持2005年的高位,主要国内矿和印度矿下降),综合吨钢成本将比2005年下降11%。

  2005年前10个月钢铁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为12%,预估后2个月的毛利率在8%,处于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结合价格成本的预测,预估2006年的毛利率水平在6.5%左右,净利润率在2.7%,净利润同比2005年下降48%。随着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经济的恢复快速增长,加上钢价周期因素,估计2007年上半年钢价将出现底部,从而开始走出向上趋势,毛利率将因此而逐步抬高。

  水泥行业:盈利能力将出现两极分化。我国水泥行业处于稳定增长期,仍具有十年以上的增长期,短期水泥由于受宏观调控影响而处于阶段性周期底部区域,但已逐渐接近尾部区域,预计明年中期后,随着供求关系的逐渐改善及生产成本的小幅下降,水泥行业开始有望逐渐走出低谷,2006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有望提高30%左右。

  尽管预期2006年水泥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但在宏观经济整体降温的背景下,我们对水泥价格及生产成本都持较为谨慎的态度。预计水泥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出现两极分化,规模大小及成本控制能力仍是选股的主要思路,建议重点关注海螺水泥、华新水泥。

  汽车行业:行业结构性增长带来机会。2006年汽车行业基本面仍无明显改善,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利润2006年继续下滑,而受益于钢价的下跌,商用车利润率2006年将会有所好转,结构变化仍然明显。从估值角度看,考虑股改对价,目前国内汽车股估值与海外汽车股基本相当,可重点关注威孚高科、宇通客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等商用车类个股。

  电力行业:关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和输变电设备行业。清洁能源在国外处于不断改进过程中,由于技术水平和建设成本要求较高,需要政府政策的强制推动(水电除外)。从我们国家的发展规划看,清洁能源的规模化、产业化可能将在2010年以后进行,“十一五”期间基本上处于示范、准备阶段。在这一阶段,以技术引进为主导方向的产业装备将是主要任务。在2006年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不在于清洁能源行业本身,而在于产业装备行业。这一思路虽然在2005年的市场中已经有所体现,但2006年清洁能源的产业装备行业仍具有较大的挖掘价值。为适应竞价上网的需要,电网投资进入加速期,输变电设备行业的景气周期会延续。行业选择顺序为清洁能源设备、电网设备。

  医药行业:压力与机遇共存,关注专科用药市场龙头。2006年国家继续加强疾病防治工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长可以达到20%-25%,而随着药品进一步降价,利润增长将低于收入增长,整体水平和2005年相当。多品种的中成药类公司、专科市场的制剂类公司、生物制药类公司等三类公司将获得很好的发展机会。重点关注马应龙、华邦制药、山东药玻等上市公司。

  

零售业:行业稳定增长,大型综合超市、家电连锁仍将处于加速发展期。我国零售行业自2004年年底全面对外开放以来,外资商业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加速了在华扩张,预计外资扩张势头在2006年将有增无减。在外资加速扩张的竞争环境下,那些受国家扶持的大型零售企业集团将获得较好的发展机会。另外,国家陆续出台的涉及培育大型商业企业集团、商业网点规划、零售企业与供应商关系及促销行为等多项法规,将有利于改善行业激烈竞争的状况、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和行业总体盈利能力的增强。

  当前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总体估值水平已经趋于合理,2005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5倍左右,考虑股改含权预期,已处于20-23倍的行业合理市盈率水平之内。建议选择具备优势业态、区域龙头和并购价值较高的个股,重点推荐苏宁电器、G综超、武汉中百、重庆百货。

  新疆证券研究所A股重点公司业绩预测及投资评级

  EPS(元)

  行业代码名称短期评级长期评级

  2005E2006E

  600123兰花科创推荐推荐0.580.60

  煤炭

  600188兖州煤业推荐推荐1.111.19

  建材600585海螺水泥推荐推荐0.290.52

  600028中国石化推荐推荐0.410.39

  600309烟台万华推荐推荐0.731.11

  600596新安股份推荐推荐0.840.69

  石化

  600096云天化推荐推荐1.221.14

  600327红星发展推荐推荐0.460.51

  600525长园新材推荐推荐0.540.60

  600489中金黄金推荐推荐0.300.42

  有色

  600497驰宏锌锗推荐推荐0.661.00

  600875东方电机推荐推荐1.121.16

  600089特变电工推荐推荐0.330.34

  电力设备

  600416G湘电中性推荐0.330.43

  600036招商银行中性推荐0.450.61

  银行

  600000浦发银行推荐推荐0.600.75

  000581威孚高科推荐推荐0.410.50

  000550江铃汽车推荐推荐0.630.63

  汽车

  600066宇通客车推荐推荐0.620.69

  600418江淮汽车推荐推荐0.490.48

  002024苏宁电器推荐推荐0.871.23

  商业600361G综超中性推荐0.440.55

  钢铁600019G宝钢推荐推荐0.740.52

  000538云南白药中性推荐0.780.95

  600085G同仁堂推荐推荐0.750.88

  002004华邦制药推荐推荐0.410.47

  医药

  600993马应龙中性推荐1.101.53

  600529山东药玻推荐推荐0.380.48

  002038双鹭药业推荐推荐0.460.5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