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剑指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易非深圳报道

  由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推出的沪深市场首只综合性产业指数——“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编制方案昨日正式公布,2006年1月9日正式在沪深证交所发布。南方基金将据此指数开发相应的ETF产品,从而使该指数成为国内首只订制的用以ETF产品开发的指数。

  紧扣“十一五规划”

  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简称小康指数,由“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三大重点产业: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基础产业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分别从上述三大产业中选取过去一年日均流通市值最大10只股票)的30只沪市上市公司的股票组成样本股,用以综合反映代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要方向的上市公司的整体状况。小康指数以2005年12月30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该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

  南方基金和中证指数公司此次推出的小康指数紧扣“十一五规划”发展方向,将指数和中国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相联系。上证所信息部副主任皮六一表示,该指数凸显了时代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三大特征:首先,小康产业指数以“十一五”确定的三大重点产业为核心,选择国家未来重点扶持和发展的公司为代表,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其次,从成份股的选择到指数的编制及今后指数的发布,都将严格按照指数编制规则进行,并将纳入到中证指数序列;再次,其选取的成份股,属于国家今后发展重点扶持的产业,代表未来利润的增长点。

  从该指数的行业分类来看,其所遴选的先进制造业主要包括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上市公司;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手段、代表服务业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基础产业主要包括

能源、交通、原材料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的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上述三大产业都是未来市场集中讨论和关注的热点,而由这些行业内的龙头股构成的指数将有利于扩大指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有利于基金交易的活跃;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投资三大产业对应的相关基金产品,可以非常方便地分享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带来的潜在收益,可以用最便利的方式投资中国的未来。

  目标指向ETF

  此次南方基金和中证指数公司订制开发的“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的目的在于开发相应的ETF产品。作为第一只订制的用以ETF产品开发的指数,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就此表示,交易所目前可供开发成ETF的指数有限,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的推出拓宽了基金公司产品创新的空间;扩大了指数化产品开发的选择范围,满足了特殊投资策略的需要,此外,还有利于消除业绩衡量基准风险从而更好地反映投资业绩。

  一直致力于基金产品创新的南方基金则表示,目前国内发展指数基金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其一,

股权分置的逐步落实将对指数的真实性带来正面的作用;其二,
证券
市场目前所处的底部区域是推出指数基金的较好时机;其三,证券市场将逐步反映经济增长的变动,市场的有效性将逐步增加;其四,特定客户希望自行选择投资机会,利用指数基金特别是ETF基金便于操作;其五,从全球市场来看,指数基金是未来基金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虽然ETF只有10多年的历史,但其发展速度非常惊人,12年增长了300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