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旅游业06年投资策略:竞争模式决定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00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苏平

  “十一五”期间及未来一段时期将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维持对该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基于对行业长期增长的预期,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扩张型旅游类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中央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需求潜力大的产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节约资源、建设和谐社会、区域协调发展等理念成为新时期政策导向的主基调。

  我们认为,旅游行业在调整产业结构、节约资源、创造就业机会、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十一五”期间的政策导向将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旅游业必将成为新时期的优势产业。此外,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11%。

  无论从产业结构更替的规律,还是从政策导向分析,旅游行业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坚信,“十一五”期间及未来一段时期将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关注公司竞争模式

  我们认为,未来5-10年是我国旅游业的黄金发展期,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具有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品牌优势、较高的管理水平、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增长速度将大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对于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发现未来的行业领导者、领先者并长期持有,是唯一正确的投资策略。

  旅游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由四大竞争要素构成,即资源、资产、品牌、网络,由此产生了公司的四种基本竞争类型—资源型、资产型、品牌型、网络型;旅游企业的增长方式有两种,即围绕现有业务的稳健增长型和通过资本输出、管理输出等手段实现增长的扩张增长型,由此产生了公司的两种增长类型—稳健型、扩张型。竞争类型和增长类型共同构成了旅游企业的竞争模式。根据行业发展规律,我们认为,竞争模式为品牌扩张型的公司最具长期投资价值。

  品牌型公司优于其他类型公司。品牌公司的优势在于,成长速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能够以品牌、管理输出的形式实现轻资产扩张;利润率能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扩张型公司优于稳健型公司。在旅游行业将保持长期快速增长趋势的预期下,扩张型公司比稳健型公司具有更高的长期投资价值。首先,扩张型公司善于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能够更多的享受到行业成长的成果;其次,扩张型公司在资源、市场、网络等方面占有先发优势,持续增长能力和增长预期优于稳健型公司。稳健型公司无法长期分享行业成长的成果,以大幅提价为主要手段的增长方式也无法长期维持,其长期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回报。

  我们对旅游行业1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分类,这11家公司分别属于5种竞争模式: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资源稳健型,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资源扩张型,新都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资产稳健型,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天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品牌扩张型,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网络扩张型。

  我们认为,品牌型、扩张型公司最具长期投资价值。这样的公司有三家,分别是华侨城、锦江酒店、华天酒店。在这三家公司中,华天酒店的透明度相对较低,我们暂未给予重点关注。

  资源扩张型、网络扩张型公司的投资价值仅次于品牌扩张型。这样的公司有三家,分别是桂林旅游、丽江旅游、中青旅。其中,丽江旅游、桂林旅游的扩张模式都以资源为主线,前景比较明确;而中青旅的扩张覆盖面广、主线不够清晰,目前不具备明显的长期投资价值。

  稳健型公司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具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影响稳健型公司投资价值的主要因素包括价格上涨、资产升值、并购预期等因素,这类公司仍然具有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战略投资扩张型公司

  根据对旅游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目前是战略性投资旅游行业潜力公司的良好时机。

  首先,扩张型公司积极拓展主业发展空间的战略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其成长前景值得期待。个股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品牌扩张型公司华侨城、锦江酒店和资源扩张型公司桂林旅游、丽江旅游。给予以上4家公司“强烈推荐”的评级。对于优质扩张型公司,宜采取长期持有、逢低买入的投资策略;投资的要点是把握买点,即任何突发事件造成的股价下跌,都将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其次,战术性投资稳健型公司。稳健型公司的投资策略总体应以阶段性持有为主,不同类型公司具体操作策略又有所不同。对于资源稳健型公司,应重点把握催化剂(提价、并购)事件,阶段性持有,低买高卖。对于资产稳健型公司,应围绕资产升值预期,逢低买入,阶段性持有。个股方面,推荐资源稳健型公司峨眉山、黄山旅游,资产稳健型公司首旅股份、新都酒店、东方宾馆。给予以上公司“谨慎推荐”的短期评级。

  重点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评级变动                                  EPS            PE

  

股票名称    投资评级     前次评级     05E    06E    05E    06E
   华侨城A   强烈推荐-A   强烈推荐-A   0.52   1.27   25.01   10.14
   峨眉山A   谨慎推荐-B   谨慎推荐-A   0.20   0.22   26.36   23.36
  桂林旅游   谨慎推荐-A   谨慎推荐-A   0.20   0.26   29.49   22.40
  丽江旅游   谨慎推荐-A   谨慎推荐-A   0.37   0.43   21.39   18.34
  黄山旅游   谨慎推荐-B     中性-B     0.30   0.35   28.80   24.84
  首旅股份   谨慎推荐-B   谨慎推荐-A   0.26   0.27   25.80   24.37
  锦江酒店   谨慎推荐-A   谨慎推荐-A   0.29   0.30   27.05   25.9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