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访中国软件董事长:以软件外包拓展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20 中国证券报

访中国软件董事长:以软件外包拓展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王泓北京报道

  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6)近日发布一则引人注目的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中软香港拟将其所持北京中软资源公司49%股权,转让给中软国际香港公司,对价4188万港元。从表面上看,经过此次受让,中软资源由最初的中国软件绝对控股的子公司,变为目前持股约24%的子公司,中国软件所占股权比例被稀释。但记者注意到,中软资源去年净利润
为906万元。也就是说,此次转让的价格相对应的市盈率接近10倍,中软香港转让股权所获直接投资收益相当可观。

  而经过与中国软件董事长唐敏的交流,记者感觉到,此次股权受让,不仅避免了中软资源与中软国际的同业竞争,更是中国软件紧随国际软件产业发展趋势,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兼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软件联盟理事长的唐敏女士对记者表示,软件业属于完全竞争的非

垄断行业,但事关国民信息化程度和国家经济安全,国家陆续出台优惠政策,但我国软件产业仍然弱小,去年底我国约有1万家软件企业,50人以下的小企业占三分之二,3000人以上企业只有几家,整体呈现小而散,缺乏竞争力。而软件业与我国同时起步的印度,去年软件业产值220亿美元,其中90%出口,上万人的软件企业有几十家。

  她说,年规模8000亿美元的国际软件市场,事实上为我国带来了良好的机遇。首先,欧美与日本为降低成本,将软件业中非核心部分外包,使得未来5到10年全球外包业务年均增长40%,而外包的最优选择是印度和中国,人力资源素质高而成本低;其次,

世界500强进入中国有强大的信息化需求,国内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也需要不断用IT技术武装自身。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软件于去年开始决定转型,即加快国际化步伐,成为中国软件业整合中的龙头企业,利用已有的资本平台,加快业务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以自主软件产品和服务为主的业务结构。其中,外包是今后几年的重点领域,其占主营业务比例将在目前10%左右的基础上大幅提高。

  而在外包业务中,香港上市公司中软国际是中国软件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化转型的最佳平台。潜力巨大的国际软件外包资源将不断注入中软国际,使其发展成为最大的软件外包公司,并考虑收购兼并有竞争力的软件外包公司。今年9月,微软与IFC作为战略投资者,签约向中软国际注资3500万美元,体现了海外战略合作伙伴与投资者的信心。

  唐敏认为,我国软件外包业务完全有机会全面超过印度,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外包。而中国软件的外包竞争力体现在“内外互动”,凭借自身在国内市场大量承担重大工程、对国民经济信息化具有支撑作用的优势地位,与国际软件和服务巨头合作,引进产品、技术和管理,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同时积极承揽软件和服务外包业务,并逐步将海外业务从中低端向高端发展。公司先后在国内建立了北京、大连、深圳、上海四个软件外包开发基地,设立了美国和日本分公司。

  而在自主软件方面,中国软件着力开发五大类产品,包括基于LINUX

操作系统的软件、网络安全软件、中间件、ERP、广电领域软件产品等。每年8%左右的研发费用,为中国软件的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持。唐敏展望,若干年内我国软件业自主创新的机遇,将出现在信息安全领域、开源软件、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规模的行业系统应用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