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展与突破2005年终特稿6:股改,明年中掀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困扰中国证券市场多年的股权分置问题终于在今年破题。可以预见,股改依然是明年中国股市的重点之一,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深远。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宣布启动股改试点工作。这份《通知》提出的10项试点规定,和“五一”长假结束后立即公布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均成为随后展开的股改工作的纲领性
文件。

  5月9日,首批股改试点公司名单公布,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紫江企业、金牛能源担当起中国股改破冰之旅的重任。6月20日,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公司跟进。9月中旬开始,股改正式全面推开。截至今日,已有15批、共403家公司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占两市1358家A股上市公司的29.68%;股改公司市值达10738.51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4.07%;其中,中小企业板公司已经率先全部完成股改。

  股东博弈

  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角力,股改方案中的对价安排是焦点,清华同方最先“关前坠马”,成为第一家股改方案被流通股股东否决的公司。这是流通股股东第一次尝试用自己手中的投票权,与非流通股股东博弈。接着,科达机电、金丰投资、深纺织、三爱富也不幸重蹈覆辙。在这5家公司中,除了三爱富外,其余4家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均以自然人股东为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机构持股集中以及大盘绩优公司陆续完成股改,余下来股改的公司股东之间的角力将更加激烈,因为这些公司中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较大,他们的投票更具真实性。不过,股改已是大势所趋,因此近来从股改投票现场传来的消息表明,流通股股东更多地表现出了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关心,这表明股东博弈正趋于理性。从股改以来的情况看,目前股改对价也基本稳定在10送3.14股左右的水平。

  市场猜想

  明年将是股改终结年,这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目前市场关心的问题是,“新老划断”、恢复新股发行会在何时进行?股改完成后,中国股市是否就具备了向上突破发展的基础?中国股市“熊长牛短”的趋势是否就将为之改变?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说过,择机进行“新老划断”,隐含着这样的意思,IPO和再融资开闸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市场稳定,二是完成股改的公司市值超过总市值50%。市场不稳定,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市值不超过总市值的50%,没有新的定价机制,是不会“新老划断”的。有乐观人士估计,从统计数据看,明年还应有955家上市公司要进行股改。如果以目前“一周一批”的进度算,到明年3月底,将约有450多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届时股改公司将达850多家,股改家数占比可达63%以上,相应地股改市值也将超过六成。这时,“新老划断”、再开融资闸门的条件已经具备。

  广州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古禅则透露了这样的信息:目前已经比较明确的消息是,明年一定要解决银行股国内上市的问题。因为我国入世承诺开放银行业明年进入倒计时,在时间上,国内银行上市融资已经不能再等了。古禅估计,如果市场形势好,新股开闸有望在明年年中后即进行,并将首先解决一两家银行股融资问题。不过,古禅也指出,随着股改的推进,越往后,上市公司的情况越复杂,股改的难度也会随之加大。而即使股改完成,也不意味着“天下太平”,因为实施股改方案,只表明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给了流通股股东对价,并换取到了非流通股的上市流通权,这只走完了股改的第一步。接下来,市场将面对部分非流通股开始陆续进入市场的压力,尤其是在市场转好的情况下。

  据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的统计,2006年年底前,可以减持的
股票
市值在700亿元左右,其中,那些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非流通股股东给市场造成的套现压力最大。不过,申银万国的研究员认为,明年监管层将会进一步增加资金的供给,包括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
等,这些都会抵消非流通股流通所带来的压力。

  明年第一个交易日,深沪交易所将发布G股指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G股指数的推出,标志着股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证券市场将由此掀开新的一页。希望G股指数一路走好!

  本报记者严丽梅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