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金续发联通收益计划募资21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券商热衷资产证券化产品

  本报记者 蔚霆 发自上海

  券商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热情正日益高涨,而中金公司已经走在前面。继8月份推出国内第一例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后,其第二个联通收益计划又将于明日开始交易。

  今日,中金公司表示,“中国联(行情 论坛)通(资讯 行情 论坛)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05”(下称“联通收益计划 05”)已于2005 年12 月20 日完成募集,并将于12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中金公司此次发行的“联通收益计划05”募集规模为21亿元,采用贴现发行的方式,发行价格为96.55元,到期日为2007年2月14日。该产品的基础资产为2006年第四季度联通运营实体向联通新时空支付的CDMA网络租赁费,产品期限为421天,年收益率为3.10%,发售对象为已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立首位为B、D证券账户的机构投资者。

  中金公司将为“联通收益计划05”提供双边报价服务,该产品获得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AAA的信用等级,并由中国工商银行提供无条件连带责任担保。

  作为“联通收益计划01、02”的延续,“联通收益计划05”在法律结构、担保和托管安排上与“01、02”基本相同。2005年8月26日,中金公司设立了“联通收益计划01、02”,募集资金合计32亿元,成为国内第一例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据统计,截至2005年12月26日,“联通收益计划01、02”成交12笔,总成交额为人民币7.32亿元,总换手率为23%。

  在中金公司运作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航”成功后,多家创新试点类券商开始着手开发资产证券化产品。“十几家创新类券商都在做。”某创新类券商参与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发的研究员表示,“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券商关注的新热点,据预测,未来两年资产证券化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目前,已经发行的几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银行信贷资产类(国开行和建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另一类是企业资产类(中金公司的联通收益计划、广发证券的莞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计划),前一类主要由央行和

银监会审批,后一类则由证监会审批。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券商发行资产证券化,目前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已经发行的产品主要是根据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该类产品主要依托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这一平台。但目前证监会许可的开展此类业务的券商仅限于创新类,“某大型券商曾经开发了一个资产证券化产品,各方面都比较成熟了,但由于没有拿到创新类资格,就被搁置了。”该人士表示。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有多个创新类券商管理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已经报到证监会,而券商手中正在开发的项目也不少。“我们很快就要推出一个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而且该产品将更加符合国际化标准。”上述创新类券商的相关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