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展与突破2005年终特稿5:创新,新年重头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来,随着权证的火爆,市场创新成为市场焦点话题之一,而各方机构也在摩拳擦掌,意欲在新的一年释放积压多年的创新能量。2005年创新券商确立,2006年1月1日开始,新公司法、证券法正式施行,则为明年证券市场的各项创新打下物质基础和政策基础。从外部的条件看,2006年是我国加入WTO承诺资本市场开放前的最后一年,如果国内证券市场不能够加快创新的步伐赶上世界发展的潮流,证券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困境。

  交易所主导创新大潮

  2005年年底,上交所系统地提出了作为交易所这一层面在新一年里的创新设想:一是构造分层次市场结构,大力拓展基于50指数、180指数的产品创新,包括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权证、期货等,并对之采用创新的交易机制;二是拓展固定收益产品市场,近期的重点将放在

资产证券化产品上;三是建立完善的做市商制度;四是在增强市场活跃性和市场弹性方面,要完善大宗交易、回转交易,建立融资融券制度,放宽涨跌幅限制等;五是开拓衍生品市场,将考虑和设计基于股票、指数及指数产品、利率、外汇的衍生品;六是全面拓展非交易服务业务,如信息服务、金融产品销售、多路径的交易接入等。

  深交所方面,全面完成股改的中小企业板块让深交所对2006年抢占创新制高点充满了信心,其总经理张育军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明年深交所不但要在监管上有所创新,更会在产品的推出上、交易制度的变化上推出新的举措。

  衍生产品是创新重点

  大多数业内人士都对衍生产品的创新充满了期待,尤其是那些在权证交易中斩获颇丰的机构,更是跃跃欲试。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还没开始股改的公司,流通股股东都希望大股东能够发权证。

白云机场的董秘徐光玉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推出的带权证的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按复牌前的价格买入,普遍获利在12%以上。可以想见,随着股改的推进,权证获利效应的扩散,这一衍生品种将会越来越多。

  另一个衍生品创新的领域应该是与指数相关的。随着中小企业板块股改的全面结束,中小板指数已经面市。而随着主板市场G股队伍的壮大,G股指数也将在明年正式推出。指数的创新,必然会带来相应的金融品种的创新。两大交易所的老总都毫不含糊地表示,要大力拓展基于各自所侧重的指数的产品创新,包括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权证、期货等,并对之采用创新的交易机制。

  另一个与广大投资者联系更为紧密的创新当属新股发行。虽然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新老划断”还没有时间表,但明年一定会推出全流通的新股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悬念,而在新股的发行中,又蕴含了股权激励、挂架销售等全新的发行设计,因而明年面市的新股将会带来众多的创新意味。

  创新产品广受欢迎

  权证的爆炒,虽然有其不理性的一面,但也确实反映了市场对创新产品的高度认同。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认为:权证明年将继续保持活跃,这个市场上永远会有一批胆大心细、眼光独特的资金持有人,他们会继续选择这一品种实现快速增长财富的梦想。

  广东证券研发中心的吴治君博士则非常看好上证50ETF权证的前景。他指出,在上证50ETF权证上,投资者不但可以进行T+0,还可以在股票对基金的比价中套利,认购或者认沽权证又可以随时创设,加上对应的股票数量只有50只,比较容易判断走势,从而不断获取套利机会。他表示,上证50ETF权证的推出,进入上证50的样本股将会出现很有弹性的走势。

  国泰君安研究人员通过实证检验,认为明年新股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机会。他们建议投资者可在新股发行阶段全力介入,上市后有选择介入。如果希望取得高于平均水平的收益率,则需要在行业方面有所选择。从香港市场分行业的新股投资收益率来看,黑色金属、

房地产、制造业、运输业、电信业、油气服务业、多用途机械行业的新股投资收益率居前。

  创新热中的冷思考

  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对明年的创新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心。他指出,所有创新品种的推出还是应该坚持稳健的原则,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要进行足够的研究,有了预防的措施,在制度上相对完善再推出比较好。从权证产品的推出情况来看,这一新品种就确有投机过度的问题。他的观点是:金融衍生品毕竟是股票市场派生出来的东西,只有把股票这个基础市场搞好了,金融衍生品的创新才有生命力。

  中央财大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是需要很多制度配套的,如果制度不够健全,很可能会被投机资金把市场创新的原意扭曲了。他表示,虽然目前有不少创新方案都在热议之中,但真正推出恐怕也并不容易。

  本报记者韩平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