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类股票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今日投资 金红梅

  本周评级系数上调的股票有143只,相比于前几周均大幅增加。行业分布方面,分析师选择上相对突出的是化工品。

  由于能源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2005年化工行业整体销售收入虽然保持了快速的
增长,但行业整体利润增速明显放缓,并逐季回落。2006年化工行业景气下行将不可避免。首先,宏观经济和出口增速回落,对化工产品需求减缓;其次,这一轮新增产能逐步到位,大部分化工产品的产量将出现快速增长,这导致许多产品的供需形势发生变局;最后,大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将呈现稳中走低的态势。具体的子行业上,国家尿素出口关税的可能上调和国内大量的尿素新产能逐步投产,都将使06年氮肥价格面临压力;大量新产能的投放和内销补贴的取消也将使磷酸二铵企业面临更大压力。

  但是,部分子行业却仍然闪现亮点,如钾肥、

化工新材料等等,这些行业内的龙头公司仍有望保持高盈利。

  国际上最大的两家钾肥公司Potashcorp和Mosaic开始通过减产稳定价格,同时Potashcorp宣布提高北美地区2006年钾肥合同价10美元/吨可能是2006年全球钾肥合同价上升的信号,钾肥价格将长期趋稳,值得继续重点关注;有机氟硅、聚氨酯等化工新材料行业仍旧可以保持快速增长,快速放大的市场容量以及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保证了行业内代表性公司仍旧可以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2006年行业景气下行,高盈利能力出现回落在所难免,业绩出现行业普涨或者个股飙涨的机会越来越少。分析师认为,成长不能作为选股的唯一标准,还要兼顾价值。一方面选择成长性个股,例如有机氟硅新材料行业的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6)、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6)、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9)和改性塑料行业的G金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143);另一方面选择价值型个股,主要有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6)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