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005年中国股市十大新闻 股改开启体制性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0:30 北京娱乐信报

  在股市回暖的氛围中,2005年不知不觉走到了岁尾。2005年,证券市场有太多重大事件发生,我们挑选了其中对当今和今后市场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十个事件,与投资者共同分享、回顾。

  1.4月29日,具有中国证券市场的体制性革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宣告启动。

  2.中小企业板迈入全流通时代。11月21日,50家中小板公司的股改圆满落幕,中小板率先进入了全流通“G时代”。

  3.新《证券法》颁布。10月27日,新修订的《证券法》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高票获得三审通过。

  4.新股首发正式实行询价制。1月17日,上市地为上证所的

华电国际A股率先询价,成为中国IPO(首发)询价第一股。但为了给股改让路,“五一”之后新股暂停发行。

  5.多管齐下整治救助券商。对于

证券公司来说,2005年是清算和救赎的一年,全年被先后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的券商超过14家。

  6.阔别9年后权证重出江湖。由于权证交易实行T+0权证的交易金额不断放大。12月6日,包括深市3权证在内的6只权证总成交额竟达到101.8亿元。

  7.保险资金直接入市。3月8日,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效仿瑞银入市第一单举行了“直接入市第一单”的操作仪式。同一天,新华人寿、中国再保险、太平洋保险3家保险公司也分别下单A股市场。

  8.6月6日上证指数8年来首次失守千点。人们曾经批驳或是作为笑谈的千点论,终于摆在了投资者的面前。998.22点,这是上证指数8年以来的最低点位。

  9.上市公司业绩负增长。近几年季度业绩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

  10.中石油回购旗下三家公司。本次要约收购推动了中国

资本市场兼并收购活动向更加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方向的发展。上海天力 王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