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两项利好即将出台 QFII再增1.5亿美元额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7: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刚获QFII资格的两家机构,前日获外汇局所批准的共计1.5亿美元额度,其中美国国际集团投资公司获批5000万美元,淡马锡富敦投资公司获批1亿美元。市场人士称,刚刚宣布的有关QFII税收减免的政策,只是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开始,有关本金锁定期和分账户的政策也将有所调整。

  至此,共有32家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QFII)资格,外汇局批出的额度
上升至56.45亿美元。其中,仅在11月份,外汇局就密集批出了14.45亿美元的额度。

  而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除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外,还有两项实际利好QFII的政策有可能很快出台,一是QFII外汇资金的锁定期有可能从1年降为3个月,另一个则是分账户管理问题。

  本月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对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中国从事证券买卖业务取得的差价收入,免征5%的营业税。

  根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除封闭式中国基金管理机构的其他所有QFII,其汇入的本金有1年的锁定期,一年后才可分批汇出,每次汇出本金的金额不得超过本金总额的20%,且两次汇出的间隔至少为3个月。

  这一锁定政策曾让很多海外投资者颇有怨言,而部分QFII也采取了变通的做法,即拿出自己的资金作为垫付。一位QFII的管理者表示,缩短本金的锁定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尤其是高端客户”。

  所谓分账户,指的是QFII为其客户分别开设账户进行管理,满足不同客户对风险的偏好。根据外汇局规定,目前托管人不得为QFII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的子账户,仅能对其人民币特殊账户的资金收付活动建立明细台账,具体记录每笔资金收付的用途。

  分析人士指出,设立分账户有利于风险监控,今后可形成

证监会监管QFII,而让QFII对其分账户下的不同客户进行具体监管的格局。(尚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