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那年的股市天堂的模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6: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文

  全流通的时间在2008年。

  这是2005年4月29日起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的通知中告诉我们的。

  全流通之后最根本的改变将是,股价的上涨真正体现了股东利益的一致化。无论哪个股东都要通过促使股价走高并且维持相当高的流动性,才能顺利变现。这是历史上未曾出现过的全新博弈。

  对于年轻的中国证券市场,那可能是一个新的起点。

  天堂的模样

  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蒋国云认为,全流通后博弈格局将主要演变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公司股价超过投资者的预期,他们会选择卖出股票而离场,一旦股价低于其心理价位,他们会选择增持。

  投资者在市场中追逐着各自的利益,而推动他们的是“看不见的手”。而在这个过程中,实业投资与股票投资也能得到很好的融合,价值投资理念将逐渐由相对投资价值走向绝对投资价值理念。

  当然,合理的游戏规则是市场公平的标杆。随着2006年1月日新的《公司法》、《证券法》的实施,监管机制将逐步市场化、法制化。全流通环境下,参与者行为机制的变化,将促使监管层改变过去行政命令方式,将更多地依靠法律法规的约束。

  上市公司也会改变筹资理念。届时发行将是注册制,很难再出现非理性高溢价发行的状况。企业的债券融资理念日益树立,因为股权融资意味着股权被稀释,这对于掌握着公司话语权的股东们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而券商们也开始明晰自己卖方的角色——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资产管理理财产品等服务。

  投资者有更多的金融投资产品可供选择,有较好的做空机制足以避险。

  最重要的是,中国股市会极具投资价值。根据2005年1-9月上市公司业绩计算,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3倍左右,已经低于美国、日本的20倍,也低于新兴市场14-15倍的市盈率水平。而股改后的G股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更是只有10倍左右。

  二级市场价格的低估,也会抑制一级市场扩容,一级市场开始看二级市场脸色行事。

  跟上中国经济的轻快步伐

  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与中国股市的持续低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实上,资本市场对于经济高速发达的国家来说,一直是在关键时刻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在华尔街强大而灵活的融资市场的帮助下,美国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铁路建设,这对美国经济的飞跃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而如今中国股市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似乎微乎其微。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上,中国仅为1:9,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均为1:1,日本为1:1.7,韩国为1:1.6。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银行集中了巨大压力。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总市值占GDP比重约为18%,流通市值占GDP比重约为5.6%。这与资本市场在经济中所应发挥的作用相差甚远。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在未来的五年中,证券市场要在稳定金融体系、释放金融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经济一直是高比例的间接融资,银行贷款不容易规避非系统风险,高坏账率积累了金融系统乃至经济体系的极大风险。证券市场有通过降低系统风险达到降低整体风险的优势。证券市场今后在改善融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利用自身的优势分散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方面将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乃至整个经济体系的稳定都至关重要。

  美国新桥投资公司单伟建指出,银行和股市应该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引擎。但是股市这个引擎已经支离破碎,基本停止了运转,在银行贷款大幅增加的时候,今年,国内股市的融资活动则是完全停止。

  “中国股市整顿完毕,将为中国经济点着一台引擎。”市场人士刘先生很有信心。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预计,我国股权融资市场目前处在量变过程中,随着市场化的加深,将会发生质变。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好的股权融资市场之一。

  个人投资者地位式微

  但有一种趋势回避不了,那就是在股市中,个人投资者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他们越来越多地将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管理。机构投资者则用专业的理财水平,用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买进投资组合,为后者带来好的回报。

  无论,从信息来源还是专业化程度等角度分析,广大中小投资者在全流通环境下更无优势可言,只能选择退出或被淘汰。

  而机构投资者的迅速发展也是加速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基金公司经历着大跃进似的发展,外资机构也在蜂拥而至,他们显示的专业水准以及证券市场对信息的灵敏度越来越强,使得中小股民今后的空间越来越小。

  这时候,个人投资者明白投资并不等于每只股票每笔买卖都去亲历,但也不等于机构投资者就完全取代散户投资者。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的范围已经大大扩延。机构投资者既包括风险偏好较低的养老基金、保险资金,也包括风险偏好适中的多数公募基金,还包括风险偏好较高的私募基金和部分公募基金。

  全流通时代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投资行为显现为长期化,投资者更为关注公司的治理结构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机构投资者更关心上市公司可预期持续成长和核心竞争能力要素。

  更多新品种

  “2006年有可能是我们衍生品创新的一年!”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季向宇不久前公开表示。

  事实上,由于明年是中国加入WTO时承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最后一年,因此2006年整个衍生品市场有可能出现飞速发展。

  尚福林亦指出,随着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逐步解决,客观上将消除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制度性障碍,为资本市场产品创新拓宽了道路。证监会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类似权证这样的衍生品工具开始出现,权证交易和衍生证券市场的交易,给证券业带来了新的赢利空间。市场的边界也打开了,权证的交易所市场、多样化的债券市场、人民币的衍生合约市场都出现了。目前在金融市场已出现权证、银行间有人民币的掉期交易、债券市场有债券回购、投行市场上出现了现金流收益方案、银行市场出现了资产证券化等衍生产品。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名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说,金融衍生品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成长的必然需要,而且能够如预期的那样建立规范有效的金融衍生市场是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而外资机构也开始了在A股市场的围猎,这是每个新兴市场都要遇到的困惑。近一期的《华尔街日报》引述众多国外机构投资者的观点,认为A股市场经过多年治理和暴跌后,“到2007年,企业盈利将开始复苏,这将成为A股市场的‘行动年’。”

  A股市场的改革将带来熊市的结束,投资者的天堂即将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