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不再有关闭的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6: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文

  注资、合资、扶优限劣、托管关闭……这是2005年证券业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这也构成了2005年券商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

  分类监管将成为治理券商的持续性的措施。“2008年将形成5、6家券商鼎立的局面
。”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于新力认为。

  淘汰赛

  算上广东证券,2004年至今,已经有15家证券公司被关闭清算。

  “2008年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被淘汰的证券公司也会不少,就国内A股市场的规模,未来十多家券商就足够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

  券商“淘汰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05年,证券公司分类评审工作推进。现在,已经通过创新类评审的券商有14家,规范类13家。同时,《证券公司监管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也将尽快出台,监管层期望借此完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指标体系,建立以此为标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的常规机制。

  虽然汇金投资和建银投资对国内高风险证券公司的注资被看成是一根救命稻草,但相对于众多问题券商而言还是僧多粥少。

  国元证券总裁蔡咏表示,未来国内存留50家左右的券商较为合理。

  新格局

  “三年之后的证券业,其服务的类型和各自定位将日趋清晰。但可以肯定的是,2008年,券商将作为证券市场创新动力的主力,在证券市场的作用也更加明显。”海通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林涌认为。

  现在,中金公司的“

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发行;中信、招商、广发证券
理财
产品相继问世;权证大规模扩容,等等,都还是“才露尖尖角”。

  在传统经纪业务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和券商的生存需求时,创新业务将层出不穷。

  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将是管理层加速化解行业风险行动中的受益者。不管是业务创新上,还是规模扩张上,都得到政策支持。

  西部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郑侠指出,券商洗牌进入实质阶段,证券行业也正面临产业重组和升级。尤其是中小券商,要在全国范围内、在各个业务领域与大型券商全面竞争并不占优势,因此应实施“区域化”与“差异化”相结合的竞争策略。

  林涌也认为,未来许多区域性券商各自提供的服务将更加细化。

  与外资竞跑

  外资券商也将成为国内证券公司新的角力者。通过买高价“门票”的方式,高盛、瑞银等开始掌控国内券商。

  “与外资竞争是迟早的事情,保护是无法让国内的券商发展起来的。2008年应该有部分外资券商全面进入了A股市场。”陈昌华表示。

  事实上,国内一些中小券商对外资的进入心存恐惧。

  一家获得创新类资格的区域性证券公司总裁表示:“外资的品牌明摆着,业务水平高、资金实力雄厚、客户群强大,国内券商无法比拟,因此一旦放他们进来,对国内券商的冲击太大。”

  现在,热闹行进中的合资券商因

证监会的暂缓审批而陷入了停滞之中。证监会有意重新评估利用外资重组国内券商的做法,然后再决定如何放行外资。

  “关闭外资进入大门,对国内券商而言是无益的,我们其实欢迎外资的进入,并已经做好了和他们放手一搏的准备。”林涌表示。

  监管归位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券商综合治理的推进,证监会的监管正在发生变化。

  正如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2005中国金融论坛”上所说:“我们有责任首先在这方面做好工作,不断改进监管的制度和方法,既要防止监管缺位,又要避免监管过度,切实增强监管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11月4日,有着680亿元资金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开始组织成立托管清算组,对广东证券实施托管清算。这也是投资者保护基金首次参与券商的市场化处置。

  与此前行政化处置方式不同,投资者保护基金将成为自律监管体系的补充。

  而且,在券商的管理上,证券业协会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券商的分类评审,到股改保荐机构、保荐人资格的认定,协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将负责对已经取得资格的券商进行持续评价。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证监会作为监管者,同时也是参与者,使券商市场化运作中带有许多行政色彩。现在,证监会下放了一部分权力,这其实是让证监会真正回到了监管者的角色,由原来行政参与过多的监管方式向更为市场化的方式转化。

  按照这种趋势走下去,可以预计,2008年的证券业监管将变得更为有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