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5中国股市拍案惊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5:12 深圳商报

  编者按

  在股市回暖的氛围中,2005年不知不觉来到了岁尾。从12月22日开始,本报连续推出由经济编辑部特别策划的系列报道——“2005年中国股市档案”。今天推出的是第三篇——“2005年中国股市档案之拍案惊奇”。敬请读者关注。

  成长免不了是要付出代价的。成长的过程中闹出一些荒诞之事也就见怪不怪了。

  6只权证日成交量超过1300只A股、股东大会上演“武戏”、上市公司高管频频“失踪”……诸如此类在国外成熟证券市场闻所未闻的一桩桩怪事,却在2005年的中国股市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也许,对于一个年仅“15岁的孩子”,我们本就不应该有过多苛求和指责。在这个圣诞平安夜,让我们共同祈祷中国股市更快地走上规范和成熟。

  1

  ST圣方股东大会上演“武戏”

  ST圣方真是丢尽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脸面。5月31日,该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竟然动起了“拳脚”。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安圣方和第四大股东宏源证券派去参会的代表先是遭到会务人员拒绝入场,后又被十多名自称牡丹江炼油厂职工的人连拉带扯阻止入场。宏源证券代表的衣服被撕烂,身体多处受伤。股东大会开会期间,这些所谓的“炼油厂职工”一直把守在会场门口。

  据悉,ST圣方这次临时股东大会由公司第二大股东中融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第三大股东牡丹江树脂厂发起,目的是审议重新选举董事和监事议案。拒绝大股东、四股东代表入场用意显而易见。

  现在国内上市公司治理日益规范,许多公司都在千方百计、力所能及地提供方便,以使更多的股东行使权利。与此相比,ST圣方的种种做法,不仅有失公平和公正,而且严重地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

  2

  四环药业兄弟同室操戈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今年7月,四环生物的两个“儿子”——四环药业与四环时代为4年前的一笔糊涂账闹上了法庭。四环时代告四环药业未履约将价值4200万元的相关土地资产交付其使用,要求四环药业归还本息共计5092万元。

  俗话还说,父债子还。四环兄弟的这笔价值4200万元的土地资产的旧账,还真是由当年大股东陷入股权之争而留下的一笔“父债”。当时,对于该项资产置换的时机和价格就存在颇多争议。

  如今,资产置出4年被要求退货变现,理由是过户手续没有完成。试想,四环时代和四环药业为同门兄弟,在大股东四环生物的统一调度下,为何拖了4年之久还未完成土地使用权过户?且该部分土地在4年内并未进行摊销,其真实价值几何难以判断。而上市公司四环药业为此要掏出5092万元真金白银,怎能不让人生疑。

  3

  金宇车城惊现零成交

  12月6日,金宇车城庄家的操盘手肯定背着老板出去快活了。否则这小子一定不至于懒到连对敲的工作都不做,而公然不惧《证券法》关于操纵股价的嫌疑。正是这一天,金宇车城惊现全日零成交,中国A股市场又一项“纪录”诞生。

  金宇车城当日成交明细表显示,在买卖盘上,最高委买价为11.09元,而最低委卖价却高至11.98元,买卖方之间的股价分歧达0.89元。据了解,虽然金宇车城长期以来就交投清淡,但是尚不至于全天无成交量。该股自2002年7月就开始了“一字”走势,日换手率平均不到0.1%,多数情况下在0.01%~0.05%间浮动,成交量极度萎缩。公开资料显示,金宇车城在三季度的流通股东数目再次减少,而平均每户的持有量高达12487股,是典型的庄股。

  4

  浏阳花炮董事会地震

  按理说,上市公司的董事应该算是个“香饽饽”,可在浏阳花炮,这一职位却成了“烫手山芋”。

  7月6日,浏阳花炮再爆重大人事变动:乐根成、唐和平等4人辞去董事职务,唐和平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职务。加上一个月前该公司已有3名董事离职,至此,两个月内该公司董事已全部变更。股票上市以来,浏阳花炮4年换了“四个半”董事长。股权的不确定性极大地破坏了公司董事会的稳定。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官”。在高管走马灯般更替的同时,浏阳花炮的业绩也像水一样不断地往低流:2001年、2002年净利润分别是1779.01万元和2019.93万元,到2003年和2004年却骤然跌至100.81万元、212.60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2207.93万元。

  5

  6只权证打败1300只A股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缺乏领涨热点、长期陷入低迷的A股市场终于成全了权证的神话。12月6日,6只权证整体疯狂,总成交达到了101.8亿元,将沪深两市A股85.3亿元的总成交量抛在后面,权证成交比两市成交额多出16.5亿元,6只权证彻底地打败了1300多只A股。不过这也不足大惊小怪,此前,仅一只宝钢权证成交量就曾超过深市530只A股成交金额的总和。

  “T+0”的短线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流向权证。权证成交量的过度放大,也令本来就“缺血”严重的A股市场资金面再度告急。好在监管部门的监察令及时遏制了权证失去理性的疯狂,上证所对会员单位发出加强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对相关违规会员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加上后来管理层实施权证创设制度创新,权证的疯狂炒作就此平息。

  6

  股改护盘意图频频落空

  如果投资者还把增持当成有效对价,那就错了。增持承诺本意是好的,但实际上没有起到任何稳定股价的作用,这样的承诺只是给市场短线资金提供了投机机会。

  12月14日,作为目前最后一家宣布定价增持的公司,G曙光护盘失败意味着大股东定价增持遭遇滑铁卢。正因为护盘频频失败,大股东增持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境。据统计,试点阶段,大股东提出增持的占试点公司的比例为41.3%,而全面股改后,这一比例降到了7%以下,第六批以后,更是鲜有大股东计划增持。

  在G曙光之前,有3家公司大股东实施过定价增持,分别为G广控、G上汽和G建投,其中G广控、G上汽护盘失利,唯一定价增持护盘成功的案例是G建投。

  相对于大股东增持而言,定价增持还只是少数,大量择价增持护盘的失利更是重创了大股东增持的信心。宝钢集团第一轮20亿资金投向市场后,股价反而创出历史新低。目前,第二轮20亿资金正在逐步投入,但股价仍然不见起色。

  大股东增持频频失利,除了G股本身的低迷走势外,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部分增持被市场套利资金利用,进而弱化了稳定股价的功能;二是增持成为大股东承接机构抛盘以获取赞成票的筹码,而相应护盘的功能就成为一种摆设;三是部分大股东并无履行承诺的真心,只是象征性的增持表态而已。

  7

  和光商务董事长“丢人”

  如果不是公司被迫披露,投资者无法知晓和光商务董事长吴力半年前已“丢人”了。早在2004年7月,吴力就以商务活动为由移居新西兰。

  吴力被称为“股市蚂蟥”——吸干掏空上市公司。据深交所查实,和光商务2003年度向控股股东提供资金发生额累计100314万元,2004年1-9月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发生额累计70630万元。截至2004年9月30日,尚未收回的资金余额为26198万元。此外,和光商务还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13290万元。吴力移居新西兰后,债权人对和光商务的诉讼纷至沓来,诉讼金额为公司净资产的166.9%。

  近年来,上市公司频频上演高管“失踪”事件。而对于董事长、高管失踪,上市公司一向是发布信息披露公告代替“寻人启事”。不过,根据其“话到嘴边留三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惯例,上市公司对于高管外逃,依然是不说失踪,而说“无法取得联系”,还有一种花样是说“因病出国就医”。

  问题高管吴力之流之所以能“一走了之”,原因还在制度层面。一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二是违规成本太低,司法滞后。

  8

  五公司股改方案被否

  流通股股东用脚投票,令三爱富抱怨此举实在费解。12月15日,三爱富公司股改方案未能过关,不幸成为继清华同方、科达机电、金丰投资和深纺织之后第五家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

  其实,与三爱富“10送2.5”的对价方案被否相比,深纺织、科达机电可能遭遇庄家黑手才真叫冤呢。10月31日,深纺织“10送4”的优厚对价方案,流通股股东同意率却只有22.33%,且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体反对,这一投票结果显然比较离奇。

  相对庄家操控,随着基金的淡出,很多持股数量较多的自然人流通股股东也开始选择用脚投票,而且这种现象有开始蔓延的趋势,可以预计,被否的股改公司会越来越多。G股的普遍贴权,以及被否股改公司股票复牌后的下跌走势也说明,股改后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出局观望。

  9

  非流通股股东逃避股改

  2002年淡出TCL后沉寂3年的“打工女皇”11月再度闯入公众视线。11月28日,TCL发布其

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明确表示“非流通股股东吴士宏不同意参加股权分置改革”,并拟将其名下1008万股自然人股转让他人。转让完成后,吴士宏不再持有TCL公司的股份,目前股权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在世纪交替之际,吴士宏以微软中国总经理的身份在深圳出任TCL集团副总裁职务,30个月后黯然离去,最后的纪念就是这1008.47万股期权股份,如今吴士宏已经彻底与TCL划清关系。

  不过,吴士宏还不是因拒绝股改而转股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此前,宏达股份第四大非流通股股东成都宏昌由于对股权分置改革持有异议,不愿意执行对价安排,宏达发展承诺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成都宏昌持有的全部股份。这也是股改以来第一家因为对股权分置改革持有异议,而在股改前夕退出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

  10

  ST科健创净资产新低

  壮志未酬身先死。未能实现“立志生产世界一流的中国手机”的中科健,今年中期倒是创造了另一个“中国一流”:截至2005年6月底,公司期末每股净资产为-11元。刷新了之前由ST重实创下的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最低值。

  8月31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ST科健如今却深陷巨额担保、债务难了、惨淡经营、官司缠身的境地。上半年ST科健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从去年同期的10.38亿元,降至4381万元,降幅达95.78%。在其主业收入中,来自手机销售的收入有2976.73万元。上半年,该公司亏损3112.88万元,期末每股净资产为-11元,担保余额仍高达17.598亿元。

  ST科健表示,公司及其关联企业银团重组债权银行间框架协议已经签订,董事会希望早日完成债务重组工作,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与经营秩序。如果2005年度继续亏损,ST科健将再度挂上退市风险警示之星,上市十年分文未分给股东的中科健能否在这关键的几个月走出深陷的泥潭,令人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