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企真接上A股可能不大 先海外后境内为大取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4:39 南方日报

  “先海外后境内”或为中长期取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最近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中央企业上市之路将采取“先海外后境内”的模式。那么,央企海外上市的步伐何时能够停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即便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央企直接在A股市场上市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先海外后境内”有可能是一个中期甚至是更长时间内的取向。

  央企加快海外上市步伐

  神华集团、

东风汽车、中煤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明显加快了海外上市步伐,甚至有人称2005年是“央企海外上市年”。

  对于为何要在海外上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中央企业绝大部分和国际市场都有很密切的关系。培育这些中央企业的目标就是要使其具有比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所以希望它一开始参与的竞争就是国际竞争,放到海外的市场去竞争。“相对来说,海外的市场比较规范,有利于中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李荣融如是说。

  不过,他也强调,央企在海外上市的同时,实际上也留下了将来回来上市的余地。所以,先海外后境内,这样对国内市场也是有利的。

  海归受制于股改

  尽管国资委认为境外上市对转换央企经营机制的效果很好,但还是有一些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渴望回到内地A股市场。

  但回家的路并非坦途。目前国内市场正在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在新老划断之前,应该说央企海归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一家规模很大的QFII董事表示,股改完成以后,大企业回国内上市是必然的,否则在十年以后会面临更加严重的问题:好的企业都到海外上市,社保基金、养老金如果只是投资现有的质地比较差的
股票
,很难产生保值增值的效果;如果社保基金、养老金出了问题,后果就更加不堪设想了。但在新老划断之前,由于面临对价等问题,不会有好公司会从海外市场回来。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也表示,一旦境内资本市场条件允许的话,海外上市的央企回境内再发一次A股或者再发一部分A股是比较好的选择。

  引进境外投资者是大方向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中央企业还会继续选择在海外上市吗?“先境外后境内”的策略还会存在吗?

  对此,不少人士表示,全流通并不等于规范的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仅仅解决了资本市场的体制性问题,但并不能解决诚信等市场规范的问题。

  换个角度看,从邵宁的表述中也可以看出国资委在这个问题上的考虑。邵宁认为,今后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要有一部分境外投资者,比如在境外发一块H股,有条件回境内再发一块A股,这样国有股东、H股投资者和A股投资者三类的股权结构,可能对国有大企业比较合适。这样境外的成熟资本市场、规范资本市场的机制可以引进国有企业,同时境内投资者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投资选择。

  也就是说,在我国A股市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国资委依然希望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来规范央企的公司治理结构,这与中行建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并在海外上市的理由不谋而合。但留给境内A股市场的问题是:好的大企业总是优先境外成熟的资本市场,缺乏良好的企业与之共同成长,A股市场何日才能壮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