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慎行者李荣融寻找博弈中的节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北京报道

  没有煽情的言语,没有激动的表情,一如以往,李荣融坐在新闻发布台上,在作他的年终报告。

  他的肩上,是12万亿的国有资产,是13.8万户国有企业,和4300万的就职员工,还有
2/3的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

  2年多来,李荣融带领着年轻的国资委,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对接的国际化竞争压力之下,在中国国内社会经济体制的纵深改革中,引领着国企,寻找新的位置和感觉。

  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这种探索又集中体现在中国资本市场重构的博弈激浪中——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迫近,各种问题和矛盾,将李荣融和国资委推向了2005年的风口浪尖上。

  非常时期,需要大智慧。

  “要积极,但要稳妥。”李荣融非常慎重地紧攥住改革的节奏。他深知中国特色的改革,唯有稳中求胜,超于实际能力的贸然激进反而会带来更长远的痛苦。

  决策者往往是孤独的。他不争不辩,继续地推进各种明知非常艰难的改革——正如熟悉他的工作人员的评价:务实、效率。他用行动来发言:2006年,国资和国企改革将进入快车道。

  股改“慎行者”

  在由股改启动的这场中国资本市场重新构建的改革中,国资委和国有企业无疑是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这不仅仅是因为,国资委是占市场总量三分之二的非流通股的终极出资人,是

证券市场最大的终极股权持有者,其一举一动对资本市场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国资委自身所肩负的国资和国企改革来说,也到了一个需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来推进的攻坚阶段:国有企业产权的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以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都离不开资本市场。

  由是,他多次公开发言,表示国资委积极支持的态度。

  4月份,股改正式启动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证监会已经说时机成熟了,我们也认为成熟了,总之我们支持他们的工作。”

  但积极并不是冒进,在“积极参与”原则路线下,他要求谨慎、细致地做好准备工作,因为对于国资委来说,这些参与股改的国有资产,是否能够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是未来考量国资委的指标。

  早在证监会进行股改之前,他已经让国资委相关部门,对股权分置改革进行专门研究,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他本人亦非常关心每日的股指走势,并且和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探讨股改相关问题。

  在第一批试点结束后,清华同方方案被否决,他专门请清华同方的有关负责人和保荐机构到国资委,与其他中央企业一起,总结问题,找出经验。此后他要求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注意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在市场呼吁需要大盘蓝筹股参与股改、以稳定股改信心的时刻,他亲自出马,说动宝钢和长江电力,进行股改。

  他也公开要求国资委和所辖的国有上市公司,要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配合大局,做出表率。

  但他同时意识到,现行的资本市场中的各种配套机制不完善,贸然股改存在一定的风险,必须要“条件成熟了,才能推出”,“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但市场对他的苦心理解有限,甚至将国资委认定为股权分置改革和中国资本市场化改革的“拦路者”,媒体上充斥着对他的指责。

  “既然是市场化改革,企业是参与的主体,总不能搞行政式的强迫命令。”李荣融认为。

  而股改前后,国资委也联合证监会以及其他国家部委,共同或单独下发各种完善股改的配套措施,以保证股改健康且快速地进行。

  寻找博弈中的节奏

  尽管从成立之初开始,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国资和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国资委一直在考虑,但一切都不如2005年5月份开始股权分置改革来得直接。

  用一位国资研究专家的话来说,“股权分置改革,直接将国资委推向了资本市场的场中央,这个节奏,比国资委自己预先设定的要快。”

  李荣融上任时的计划,是希望利用2-3年的时间,首先从产权改革和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下手,双管齐下,搭建好一个国资监管和国企管理的基础框架,再将具体工作一步一步推进。

  但就在这个基础框架还在搭建的过程中,股权分置改革迫近了,国资委不得不将股改列入重点工作之一。

  而在这场中国资本市场最彻底的改革中,展开博弈的核心力量,不仅仅是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不仅是所谓的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还有国有资本之间的博弈。

  事实上,李荣融面临着的局面盘根错节,已经超出了国资委力所能及的范畴。

  “股改不是国资委一家的事情,也不是证监会一家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多个部委管理权限。”分析人士解释。

  这也是为什么,整个股权分置改革,要由国务院来统领协调。

  “在这个问题上,国资委要做的就是管好国有资产,不把风险转嫁到股市上。”在一次采访中,他对记者表示。

  在这个责任之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李荣融曾要求国资委各部门加快各项工作的进展,包括,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治理结构的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体制的完善,企业管理人责任的认定,以及企业会计和风险、法律制度的完善。

  “要管好资产,就是要管好两个方面,一是管好账本,一是管好人。”他表示。

  他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我的理解是,股权分置改革,要确确实实,给市场稳定的预期。国资委要做的,是要为健康的股市做贡献,要管好国有资产,把国有企业搞好,保证进入股市的国有资产都是优质资产,能给股市、给投资者持续稳定的回报。”

  他还表示,对于国资委来说,除了积极配合当前的股权分置改革之外,国资委的一个重要责任还在于,要保证国有上市公司的质量,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

  由此,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国资委出台了《境内上市公司高管激励规范意见》,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将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和管理层密切捆绑在一起,并于2006年开始试点。

  “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完善的,且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国有上市公司,是可以率先进入试点的。”他告诉记者。这和他之前要求的“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思路吻合。

  他对记者坦言,“大家都想快,我们也想快,但这个事情,急也急不来。有些问题,是需要时间解决的。”

  话虽如此,成绩摆在面前。截至12月15日,通过股改的310家上市公司方案中,有179家国有企业,34家中央企业。

  他认为,上市公司情况千差万别,每个的股改方案都需要花大力气研究,虽然有困难,但决心不会动摇。他告诉记者,最近的一段时间,国资委一直在配合有关企业,商讨股改方案,争取克服困难,完成股改。

  “股改的方向是坚定不会动摇的,但还是要积极稳妥进行。”他再次表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