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Q F I I 在股改中长袖善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2:03 中国证券报

  文/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黄付生

  QFII进入我国证券市场,以成熟的投资理念和独到的投资决策获得了巨大的收益,特别是在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中,QFII可谓名利双收。

  市场资金紧张,QFII扩容解困。随着全面股改的启动,对价股的扩容压力也越来越
大,按10送3的对价比例计算,将引发600亿股左右的对价股扩容,按两市目前4.6元左右的平均股价计,新增流通市值将达2760亿元。加上一年后非流通股分期流通,整个市场的扩容压力将会更大。在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状态下,相对其他类型资金的谨慎来说,QFII的入市意愿却相当强烈,QFII似乎正在成为缓解当前市场资金压力的一大筹码。

  进入11月以来,外汇局合计批准QFII的投资额度已达12.95亿美元,占已批准总额度的24.23%。截至目前,已经获得批准的QFII总共有32家,其中29家机构已经获得了投资额度,规模总计53.45亿美元。获取增量资金的QFII抓住市场底部大举建仓,在基金不断卖出基金重仓股的时候,QFII们持续保持一个积极的投资策略。第三季度统计显示,QFII增持行为十分明显,期间他们仅增持数量超过100万股的个股就达到14只,现在QFII在所有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持有11.11亿股。

  股改公司得到QFII的青睐。据统计,截至目前,QFII有过半的仓位集中在股改股上。在三季度末共计持有股改公司流通股5.7亿股,而其在所有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持有11.11亿股,QFII在股改股上的持仓量占比超过了50%。QFII积极投资于股改公司,一方面是对于这些公司投资价值的肯定,引导更多资金投向绩优大盘股;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上市公司改进公司治理,有助于推动市场的改革发展。

  QFII积极投资股改公司的举措,对股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客观上起到推进的作用。在第三季度短短的3个月当中,共有10家QFII对19只G股进行的建仓均是新近介入。三季度QFII共计持有股改公司流通股5.7亿股,同二季度末比增仓幅度达到104.30%。显示出其对实施方案后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其中,新建仓最为明显的是高盛公司,对G宝钢增持市值达到3.83亿元。虽然这里面有部分动机是博取对价,但更重要的应该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尤其是股改后G股的市盈率更低。反过来,QFII对G股的追捧,不仅是为了获取政策方面的更多优惠,更大程度是给市场传递G股是有投资价值的积极信息。而这样一个正面信息,对于推进股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大有裨益。

  QFII示范带动作用不容忽视。从资金规模角度来讲,QFII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远不如国内机构。目前,试图依靠不过百亿美元规模的资金就能撬起A股市场,无疑是不现实的。虽然从资金量上QFII还不是国内股市的决定性力量,但它对中国股市产生了不可忽视的方向性影响。QFII不仅获取了管理层的认可,也获得了投资界的认同,QFII进入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大杠杆,其投资理念获得大批资金追随,其力量被放大。虽然只有几十亿美元投进来,只带动几只股票,但QFII却起到了板块的带动作用,成为行业内投资的方向性指标。随着QFII入市规模越来越大,这种影响也将越来越明显,对其他投资者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容忽视。

  放弃股改行权,QFII及时套现盈利。出于内部的合规方面限制,部分重仓持有A股的QFII主动放弃了相关股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表决权。QFII以全流通视野选择A股,他们完全支持股改,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对价对于QFII只是一个额外的收益。在鞍钢权证的超比例持有人名单上,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三家机构持有的鞍钢权证均超过权证流通量的5%。除了德意志银行在鞍钢新轧的《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上表决结果公告》中出现之外,另两家QFII并没有在该次表决中露脸,同时放弃鞍钢新轧的股改方案表决。这个做法和积极参与相关股改方案投票表决本地机构大相径庭。股改方案能通过,对QFII来说是有利的,即使股改方案不通过,意味着后期会有更好的方案,也不会对QFII带来任何不利影响。总之,在上市公司的股改中,QFII总能获利,全身而退。QFII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股改,通过参与股改配售获得大量权证。最近市场狂炒权证,QFII及时套现,斩获颇丰。结合鞍钢第三季度报来看,三家QFII在公司股改前大量囤积股份,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得到了18.9%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