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经济圈”切莫“一圈了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1:54 中国证券报

  近日,重庆市联合上海市及沿长江7省签订了一个“长江经济带合作协议”。这一合作协议确定了以‘龙头’上海与‘龙尾’重庆合力担当起构筑长江经济带首尾呼应、联动发展的战略格局。

  瑞典经济学家迈达尔认为,在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中存在极化效应,即经济活动和人口由落后地区向发达地区集中和极化,以至发达地区更发达,落后地区更落后。这几年来
,长江沿江经济带的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一直呈加剧趋势,东部三省市的GDP占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一半以上,人均收入是西部地区的5倍。东部与中西部之间,以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差近10年。

  说到经济一体化,许多人认为诸侯经济、地方保护是“长江经济带”的最大障碍。有数据显示,长江下游与长江中游工业结构的相似率高达93.5%,中游与上游的工业结构相似率则高达97.9%。在这种产业分工不明,结构趋同严重的经济现实面前,为了保护本省市工业的发展,注定这七省一市之间面临着的龃龉多于合作。

  在产业布局上,东、中西部地区的产业群根本就没有按

能源、原材料、初加工、深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顺序形成有特色的流域工业综合体,而是各个省市自成体系。现实表明,现在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必须是一个与“珠三角”、“
长三角
”非常不一样的“区域经济带”;七省一市之间内部经济发展的极端不平衡和产业趋同现象表明,要走向“一体化”,绝不是一纸合作协议、打破行政区划那么简单。

  近年来,对于“经济圈”、“经济带”、“都市圈”之类的提法越来越多,什么9+2、5+2、3+2,什么长三角、环渤海之类,现在又出来一个“长三角经济带”,当然无论“圈”或是“带”,笔者并不否认其影响和作用,但是,这不免让人担忧,其中会不会有打着区域合作的旗帜、盲目跟风炒作的呢?所谓圈,绝不是“一圈了之”,也不是几个省市的领导坐下来签个文件就完事的。所以,“圈”可以形成,但前提是一定要存在产业互补性,经济水平也不能有太大差异,否则,一窝蜂似的去跟这个“圈”那个“带”,有害无益。(萧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