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梦想与背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1:50 中国证券报

  文/汪礼俊

  这是一部精心写就的编年史,在这场美国最大的房地产纠纷中,米切尔·帕赛尔依照原貌记录下了巨富们狂躁的野心和膨胀的自负。

  这本号称《商业周刊》十大畅销书之一的纪实作品《帝国》,是由美国新闻记者米
切尔·帕赛尔按照世界形势时间发展的顺序讲述美国帝国大厦一段引人注目的历史和大厦所有权的争夺史,通过一连串有关背叛、复仇、家庭纷争和贪欲的故事,为读者展示了强者云集的世界商场内幕。正如美国著名作家杰姆斯·赫奇所说“这是一部精心写就的编年史,在这场美国最大的房地产纠纷中,米切尔·帕赛尔依照原貌记录下了巨富们狂躁的野心和膨胀的自负。”

  米切尔·帕赛尔曾获得新闻界最高荣誉奖——普利策新闻奖。他用优美的文笔和新闻报道般的叙事能力使这本财经故事书更像一部一流的神秘小说。这使我想起几年前的梁凤仪的财经小说,她的小说多以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为中心情节,并将财经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融于悲欢离合之中,创造出与以往

言情小说风格迥异的“财经小说”系列。碰巧《帝国》中也有一位主人公,后来背叛自己父亲的商界女强人——中原喜子,也有不弃不离的爱情。但和做过多家公司的高级主管,也曾创业成功的梁凤仪博士相比,可能米切尔·帕赛尔只是文笔精致的新闻记者,所以《帝国》中没有丰富的财经和管理知识,而是从纠缠着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事件中,折射出贪婪、狡诈、报复和背叛等种种人性的丑恶。

  当然既然是财经故事,况且又很经典,那我们也要试图从书中找到一些财经和管理知识或思想。书中主人公横井英树是一位声名狼藉的日本商人,但他“低进高出”的投资策略就很成功,但是作者却用“残忍的投资行为”来描述。还有战后日本经济的崛起带动了地产业的繁荣,而横井英树凭着高超的洞察力和良好的皇室关系,在地产业的成功使他迅速成为超级富翁,(这一点和李超人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作者又以“贪婪和狡诈”来形容,我想这部书大概是纪实伤口中的小说吧,比较感性。

  还有连作者也不得不承认横井英树将一门艺术发挥到淋漓尽致,这门艺术就是永不言悔、永不放弃。

  书中悲剧人物可能就是中原喜子了,为了父亲,最后却被父亲指控而锒铛入狱。“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大家都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因为喜子老是优柔寡断。”喜子的一位律师后来回忆说。是的,优柔寡断确实是兵家大忌,尤其是在风云莫测的商战中,简直是致命的,否则在父亲死后,作为帝国大厦百分之五十股份的惟一受益人也不会落得个空手而去了。

  作者在书中对上世纪美国大萧条时期和日本“泡沫时期”疯狂投资的生动描写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帕赛尔讲述了一个还算精彩的财经故事,不过,书中对这个商战故事所蕴含的道德意味在我看来很像一个宋襄公式的笑话。

  本书小贴士书名:帝国作者:[美]米切尔·帕赛尔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