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银行“瘦身”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1:44 中国证券报

  文/褚福全

  根据日前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86%的个人客户在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时,曾遭遇过20分钟以上的排队等候,随之而来的是对银行服务的不满和抱怨越来越多。

  一位姓王的女士在一家商业银行办理一笔异地汇款业务,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办
理完结,她说,过去在家附近就有一家储蓄所,办理业务也不用排队等候,不知什么原因给撤了,现在办理业务不光跑的远,等候时间也长了,真是银行“减肥瘦身”离咱老百姓越来越远了。多年前曾有一则报道,一个弹丸小镇,竟有18家金融网点。而如今,经过各家银行的“瘦身”运动,再也不会看到这么多的“钱庄”了。

  据披露,中国工商银行2000年撤并各类机构和网点4000多家,撤销了13家二级行、242家县支行,2001年继续进行了大幅度的机构撤并工作。中国农业银行的某些省级分行从1997年初就开始了机构撤并工作。到2000年底,农业银行撤并网点5759个,县支行级机构降格为办事处89个。1998年到2001年四年间,中国银行机构总数由1997年底的15251家下降到2001年末的12529家,减少了2722家,下降了17.8%。其中2000年和2001年减少机构1839家。1998年以来,中国银行采取撤销、降格等方式共撤并县支行246家,县支行总数比1997年末减少22%。

  为什么撤并金融网点,各家银行的总体说法是,优化资源,降低成本,减少亏损,增加盈利,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通过几年的实践,银行“瘦身“确实产生了很大的效果,四大国有银行的赢利性大幅度提升,市场

竞争力明显增强,也为成功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都包涵着银行“瘦身”的成绩。而对于方便大众,增强服务等公众利益则没有过多的考虑,业内人士称,银行要生存、要发展、要竞争,就必须要“瘦身”,这是市场法则所决定的,不然就会死路一条。

  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讲,银行不管什么理由要“

减肥瘦身”,谁也管不了,挡不住,如果办一笔业务需要等上好长时间,长此以往,谁也受不了,2006年金融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大限一到,外资金融企业享受国民待遇,就会与我国商业银行肩靠肩、背靠背开展同样业务,银行如果不直面“瘦身”后出现的现实问题,就是中国的老百姓再爱国,再对中国的银行有“传统的友谊”,也很难再当中国银行业的忠诚客户,这样的简单道理不用多说,我想各家商业银行的决策者都能认识到。

  其实,对于现在的我国商业银行来说,“减肥瘦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身认识不足和配套服务跟不上。从银行服务的内容上,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开发,服务层次和范围逐年拓展,过去一个储蓄所、分理处,现在变成了二级支行和全方位经营的办事处,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百货公司和金融超市,过去的单一服务变成了如今的

理财套餐,服务项目在增多,时间在拉长,而服务机构却在缩小,人员在减少,这本身就产生对立和矛盾。一位常在一线的银行柜员说:现在工作压力很大,过去一天干100多笔业务,现在干200多笔,一上班就忙个不停,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这样有时客户还不满意,嫌干得太慢,等候时间太长。

  对此,不少客户在排队的时候都抱怨:“如果附近再多几家银行就好了”。其实,造成排队现象并不是网点数量不足。西方国家营业网点逐年减少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高科技在银行业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构成了以营业网点、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互补的服务网络,并且,通过虚拟银行实现的业务比重越来越大。而我国商业银行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随着科学手段的提升正在得到不断改善,服务功能正在迅速拓展,但其效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据网络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除ATM外,客户对电子银行,特别是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的认知度和使用率都不高。网上银行的使用率只有5.3%,电话银行的使用率只有3.3%。

  从社会原因看,个人客户普遍缺乏现代金融自助服务意识,在大部分客户的印象中,银行营业网点还是有形的实体,还带着办理业务要到柜台排队的传统观念,依然习惯于面对面式的银行服务,认为像存取款这类涉及资金的业务还是“在柜台当面点清靠得住”,总感觉“往机器里存钱心里不踏实”,更别说电话、网络这类虚拟银行,不少客户还难以接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对于金融服务网点过度“减肥瘦身”地区,我们的银行应该对营业网点进行必要调整,做到合理布局,“减肥瘦身”太多的,不妨再适当增设一些网点,或对现有的营业网点进行改造,增设对外服务窗口,疏导客流,减少柜台压力,不具备条件的还可以延长营业时间,开立夜市银行;而对于热衷上网的“网民”和注重效率的“上班族”,则应加大虚拟银行的推广应用,除了要引导他们使用自助设备外,更要积极引导他们使用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这样会使客户办理金融理财更轻松,更方便、更快捷;也使银行柜面接待客户压力大大减轻,可谓是一举双得,获得双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