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给国产数码产品一个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1:36 中国证券报

  如果两款价格和功能相近的数码产品摆在你面前,一款是国货,另一款是洋货,两者只能任选其一的话,你会选择谁?

  文/穆赫兰道

  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青睐洋货始于近代。鸦片战争之后,洋货大量涌入中国,享用
洋货在上层社会渐成时尚,“凡物之极贵重者,皆谓之洋,重楼曰洋楼,彩轿曰洋轿,衣有洋绉,帽有洋筒,挂灯曰洋灯,火锅名为洋锅,细而至于酱油之佳者亦名洋酱油,颜料之鲜明者亦呼洋红洋绿。大江南北,莫不以洋为尚”。

  八十年代以后,洋货又开始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让中国人感受到了科技和社会的进步带给人类的便利,洋货逐渐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上中学的时候要是哪个同学拥有一个从国外带回来的CD机,那他就是全班同学崇拜的偶像。

  时至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中国本土制造的各种洋货更是充斥市场。由于其价格较诸进口洋货更低,所以也更易深入中国普通民众的家庭,以至于“人置家备,弃旧翻新,耗我赀财,何可悉数”。洋货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随时可得,甚至连小孩子的日用品中都可以轻易的寻觅到洋货的踪影。而对于一些高档的家用电器、数码产品国人也更青睐于洋货。以

数码相机为例,佳能、索尼和
尼康
三大品牌为首的日本数码相机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70%以上的份额,如果算上
奥林巴斯
、富士、松下、理光等品牌,日系厂商在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80%,相比之下,中国内地和台湾数码相机厂商的市场份额仅为5%左右。

  洋货随着西方文化的输入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日常消费,盲目崇洋和讲求虚荣的倾向日益明显。同样性价比的产品一定选洋货自不用说,即使洋货的价格高出很多,有些国人还是会坚定的选择洋货,因为在他们心中用洋货是一种品味,是其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以拥有洋货为荣。

  从国人消费心理的转变,可以看到民族品牌存在的必要性。或许是人们的思想被禁锢得太久的缘故,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在放眼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的同时,消费心理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以洋为美”、“以洋为好”,甚至还产生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说法。

  但中国厂商的机会也并不缺乏。自2005年9月尼康公司的数码相核心部件CCD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被曝光以来,日系七大厂商:索尼、佳能、尼康、富士、理光、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都出现了问题相机。12月13日,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该省市场上数码相机产品质量抽检报告,结果更是令人吃惊,索尼相机赫然被列入不合格产品名单。日系相机正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质量危机,出现大面积质量隐患对希望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销量的日系相机无疑是当头一棒。

  中国的数码相机企业在相关领域长期以来一直无所作为,原因无外乎缺乏核心技术、相机工业底子薄等。但也不是没有巧妙的办法解决,比如数码相机的原件可以在日本、中国台湾省采购,制造能力也并不缺乏,惠普的数码相机也是在台湾省代工制造的。同时,数码相机正在以多种形态融入到多种数码产品中。比如电脑摄像头、手机摄像头、MP3等。另外,中国厂商在制造、成本、市场等方面都有优势,很多中国品牌在国外的销售情况甚至好于当地的洋品牌,在数码产品竞争日益激烈、产业正在洗牌的格局下,开拓一片新天地的机会大大增加,真希望中国人崇洋的心态早一天结束,给国产数码产品一个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