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污染损失估计上亿短期无望复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5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易非陈劲韶关报道

  昨日上午10点,广东韶关南郊9公里处的韶关冶炼厂门前广场寒风凛冽,但该厂相关负责人的话更令人心生寒意。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水污染事件“到目前为止,直接损失估计有数千万元,
最终的损失是多少,目前还无法准确评估,但可以估计,总的损失肯定在亿元以上”。针对本报记者提出的“工厂何时才能够复产”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在短期内肯定是不可能的,至少也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据悉,韶关冶炼厂厂长已被责令停职检查。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中金岭南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制定的扩大生产规模目标,也可能就此胎死腹中。

  在中金岭南股改期间,公司多位高管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做大做强铅锌主业是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产品延伸加工是这个战略的补充部分,也是公司抗风险能力的提升。矿山采选能力的提升和冶炼能力的提升均在进行当中,2007年将完成。公司的近期目标为,“力争通过公司矿山、冶炼的技改扩产、镍粉产业化项目等实施,年产铅锌精矿达20万吨金属量,年铅锌冶炼能力达36万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60亿元,年净利润4亿—5亿元,综合实力翻一番”。市场资深人士指出,按照中金岭南“以铅锌工业为主体,以铝材加工及电池材料为两翼”的产业格局规划,韶关冶炼厂是中金岭南的桥头堡。而相关财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公司2005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铅锌及其制造工业的收入占到公司全部收入的81.3%,并占到全部主营业务利润的90.3%。

  而且在公司已确定的战略规划中,也将未来利润增长的主要希望寄托在了韶关冶炼厂身上。在韶关冶炼厂发生水污染事故之前,铅锌冶炼能力为24万吨/年。公司希望,力争通过公司矿山、冶炼的技改扩产等项目实施,年产铅锌精矿达20万吨金属量,年铅锌冶炼能力达36万吨。

  桥头堡身陷“水污染”,对中金岭南今后的利润营收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由于此次水污染事件给韶关冶炼厂造成的损失可能过亿,扩大生产规模也许将成为泡影,中金岭南公司此前保持的利润高增长势头可能会就此打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