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股再融资启动将早于新股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2:20 深圳商报

  G股再融资启动将早于新股发行

  专家称,要保证大盘稳中有升需投入5000亿资金保驾护航

  【本报12月23日北京电】年关将近,市场走向仍因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而让人看不清楚。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今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目前市场关注的问
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透露,G股再融资启动将早于新股发行。他同时建议,政府明年应投入3000亿至5000亿元人民币入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大盘稳中有升,为股改保驾护航。

  G股要走好须从内外两方面入手

  刘纪鹏教授认为,明年G股要“咸鱼翻生”,必须从上市公司内外因两方面入手。

  从上市公司内因看,上市公司要实现业绩提升,G股公司必须进行资产置换,注入更好的资产。完成股改后,大股东利益与股价挂钩,大股东有进行产业置换的动力。其次,应出台到位的经营者股权激励政策,使股价与经营者挂钩。

  从外部环境分析,刘纪鹏教授认为,近期最关键的是融资体制的恢复。他透露,管理层比较认可的方案是,G股再融资启动将早于

新股发行。但G股再融资启动是先从沪市的大蓝筹开始,还是让深市的中小板先行,各方还有不同看法。他个人认为,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出发,最好从深市的中小板开始启动G股再融资。中小板公司市值小,且已经全部完成了股改,从中小板先行,对市场影响更小。“应逐步、渐进、稳定地进行,放慢节奏、速度,逐步扩大规模。”刘纪鹏说。

  另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是,必须引入增量资金。短期看,G股再融资启动、新股发行及非流通股的流通等对市场都是利空。而他个人一直认为,新股首发时间的选择应是动态的,如果大盘点位达到1300点,就能够实施新股首发。为了使股改顺利进行,保证大盘稳中有升,必须投入资金。刘纪鹏透露,这一点实际上已经得到有关方面认可,并已经投入了资金。

  明年需要3000至5000亿资金

  刘纪鹏认为,政府明年的入市资金应有3000亿至5000亿人民币,才能将大盘稳定在1200至1300点。他作了一个估算,股改流通股释放了约600亿流通股。按照目前平均股价5元计算,就需要3000亿。加上非流通股要按比例流通,还需要2000亿资金。“投入已成定局。”刘纪鹏肯定地说。他透露,在召开省市股改会议之前,有关方面已经做出了1000亿资金入市的决策。至于1000亿资金具体如何运作,刘纪鹏表示并不清楚。

  在政府资金入市的方式上,刘纪鹏建议,要改变以往通过券商、基金等机构间接入市的方式,直接组织平准基金入市。在这方面可以参照香港盈富基金的运作模式,公开资金规模,并每天公布购买

股票的情况。

  政府资金入市不会有损失

  “国外没有一个资本市场有

股权分置的问题,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困难的、特殊的时期,需要政府拿出资金、政策来度过这一时期。”刘纪鹏说。

  刘纪鹏表示,政府资金入市目前并无法律障碍。其次,政府资金入市并不会有经济上的损失。很多上市公司其大股东为国有,非流通股向流通股支付对价,国家持有流通股获得对价,犹如左手给右手,并没有损失。

  此外,刘纪鹏认为最重要的是,目前国内股市有越来越被边缘化的趋势。一方面,国内越来越多的优质上市资源不断流向海外。另一方面,明年1月,部分中关村高新企业将在三板挂牌,低迷的三板将迎来新发展契机。三板因其价格低廉、盘子小、有概念等特点,将成为场外资金新的寻宝场所,必将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深沪两市届时可能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