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展与突破2005年终特稿:产能过剩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产能过剩”是今年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高频词。由“产能过剩”派生出来的“调整产业结构”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中的关键词,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甚至是整个“十一五”期间调控的主要任务。按照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的权威说法,钢铁、汽车行业产能过剩非常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问题。这些行业占据深沪两市市值的半壁河山,“过剩”增加了投资者对明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它们明年“钱途”如何?存在着何种投资机会?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吗?

  过剩警报四处拉响

  汽车以及钢铁类上市公司的这个冬天特别寒冷。实际上,它们的业绩早就亮起红灯,业绩预警声此起彼伏,股价被腰斩的公司触目皆是,有的甚至跌破每股净资产。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表报告指出,今年前10个月,汽车行业纯利同比降幅将超过50%,明后两年将是扩产的爆发期,价格战将加剧,汽车企业甚至可能无利可图。

  拉闸,电荒,还是今年夏天普遍的烦恼,但到了冬天,“电老虎”们却隐隐感受到电力过剩的寒风。上月11日,

长江电力大股东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一行造访国家电网公司,主要议题是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能够解决“三峡电力的消纳问题”。他们显然是预知电力“拐点”出现,电力不再是“皇帝女”。

  有关数据显示,“十五”期间全国新增1.8亿千瓦电力装机容量,“十一五”前三年将再增2.6亿千瓦电力装机容量,预计到2010年总的装机容量将达7亿到8亿千瓦。而在大型煤矿持续大规模扩产后,煤炭需求矛盾大大缓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认为:“2006年煤炭供求总量基本平衡。”极端的说法是,除石油外,中国什么都过剩。

  风险已经大幅释放?

  对于产能过剩,投资者风声鹤唳,钢铁股、汽车股抛售一浪接着一浪,弃之唯恐不及,宝钢股份、上海汽车大股东在股改后分别投入40亿元和10亿元增持流通股,股价还是如同断线风筝一路下跌。其他潜在过剩产能行业股也普遍不被看好。电力股广州控股、通宝能源股改后大股东投入巨资增持,股价也是持续下跌。根本原因是投资者不看好这些行业或公司的前景。

  股市的反应总是灵敏而且容易过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汽车公司的股价风险释放得差不多了,部分公司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但是中小投资者仍然心存疑惑,标榜理财高手的基金经理们都几乎一致看空以及回避这类股票,他们应该怎么办?桂浩明反问说:基金赚钱了吗?没有嘛。基金不赚钱,听他干什么?

  联合证券研究钢铁业的分析师陈鹏认为,钢铁产能估计需要两年时间的调整,到2007年才能达致平衡,但由于部分钢铁价格已经跌破成本价,如中厚板等,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钢铁价格目前基本处在安全区域。至于钢铁股价是否见底,需要投资者自己判断。另外,媒体报道,全球新一财年的铁矿石合同公开价谈判已正式启动,中国和日本钢厂率先与世界三大矿石供应商展开谈判,各大钢厂预期明年铁矿石供需将趋缓和,矿价不存在上涨的空间。加上煤电油运紧张局面缓解,可以部分减缓钢铁公司的成本压力。

  在钢铁产能过剩情况下,国家出台鼓励扩大内需的政策是可以预期的。

  的确,经过大幅下跌后,近期钢铁股、汽车股都出现企稳筑底迹象。代表个股G宝钢、上汽都不断出现小幅反弹趋势。即使在宝钢股价大幅下跌的第三季度,QFII也在大量增持,说明境外投资者对产能过剩行业也不是一边倒看空。

  兼并催生优势企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理事长张小虞认为,产能过剩对汽车工业确实是伤害,但这只是阶段性问题,通过竞争淘汰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汽车产业可以更健康有序发展。

  桂浩明也持同样观点。他请大家回顾多年前轰轰烈烈的砸锭运动。当时纺织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通过砸锭,通过优胜劣汰,现在纺织行业已经出现了一批竞争力非常强的企业集团。

  产能过剩既是挑战,也是推动结构调整的契机。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按照市场原则,鼓励钢铁、水泥、煤炭、化工等行业的兼并重组。

  兼并重组工程已经启动。12月19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正式签署《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这是我国中部钢铁企业首次重组西部钢铁企业。并以新合资公司作为向国家申报核准防城港企沙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的业主。可以预期,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催生优势企业,对于大型上市公司是利好。

  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投资者总是认为弱小企业业绩差公司容易被兼并重组,所以投资机会存在于弱小企业中,但广发证券博士刘朝晖说,强强联合可能更有投资机会。

  尽管如此,投资者对产能过剩行业仍比较谨慎。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赵志成认为,在钢铁行业基本面下降趋势确立的背景下,钢铁股很难形成战略性投资机会,2006年钢铁股仍以交易性投资机会为主。汽车股的情况可能也大致如此。

  桂浩明认为,国家准备对煤炭等行业资源税进行改革,但细则还没有出来,影响暂时难以分析,而煤炭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虽然利好煤炭股,但价格高了后就会抑制需求。另外,明年1月1日起,国家停止征收

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对纺织企业整体是利好,但利好程度因企业而异。桂浩明建议说,让一般投资者关注
宏观调控
,研究产业发展的难度很大,简单易行的投资办法是,见到股市成交量放大了就进去,这样的机会每年都会有一两次。

  综合分析师的意见,产能过剩行业中,由于股价大幅下跌,在收购、兼并重组中飙出牛股的机会很大,只是把握难度较大。

  本报记者 陈道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