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盘点2005中国股市:大转折实现了百分之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国际金融报今日载文指出,到了盘点一下“证券市场大转折”成绩的时候了。总体而言,对历时8个月的股改可以整体打60分,“大转折”已经实现了60%。

  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向全国人民表示“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并提出稳定发展资本市场的6点意见。此前,作为中国股市的重要发言人之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通过媒体表示,“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资本市场的转折之年”。

  文章称,无论从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发表“答记者问”,首度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的时机已成熟的4月12日算起,还是从股改正式启动的4月29日算起,沪深股市指数在这8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总体是下跌的。这与当初人们期待的“股改营造牛市”,出现了不小的反差。在股改稳步推进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对对价标准、程序公正甚至改革方向的争论,为股改增添了一些新的困惑,等待改革本身和理论创新来回答。

  由于对于

证券市场的偏颇认识、错误舆论一直存在,而且曾于2001年6月至2002年2月间达到过高峰,纠偏过程被动拉长。所以,我们看到,尽管中央对于证券市场发展的方针政策一再得到重申,特别是在出台《国务院九条意见》后,配合股改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上纷纷重手扶持,但是,疑问总是不断,误读从未终止。

  文章指出,

股权分置改革不能再等,关键是把改革的震动减到最低。这正是我们在此番重大改革过程中一再坚持的。

  虽然股指走势远不如我们期待的那么“好看”,但是,我们依然取得了证券市场重大转折的积极成效。尽管沪深大盘整体下跌,但4月以来,阶段性行情和局部热点行情不断,财富效应正在逐渐增加并且趋于稳定,投资者对改革的预期趋于平稳,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这是一个积极的开始,更为活跃的行情就在明年上半年。(董少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