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年末投资机会大剖析:新样本股带来投资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37 上海证券

  王岸欣 上海证券

  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最近完成了一次样本股调整,很多投资者都将这个消息忽略了,其实里面蕴藏着不小的投资机会。我们知道,两个指数的样本股名单是每过半年就要调整一次的,如果被选进名单就说明它的质地得到了业内行家的认可。

  12月12日上交所公布了新一轮180指数和50指数的样本股调整名单,本次入选的22只股票(华电国际同时入选180指数和50指数)势必成为主力基金新的一轮增仓对象,因此其潜质和市场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样本股中牛股不少

  我们知道,一个

股票一旦被选入50指数或者180指数样本股,意味着其价值得到肯定,通常其市场价格会随之上涨,近年来上述两项指数的样本股群体中出现了不少牛股。另外,证券市场上有多家执行指数化操作策略的开放式基金,样本股的调整会驱使他们进行同步的仓位调整,从而对入选样本股造成上涨推力。

  目前以上证50指数为标的指数的基金有易方达50基金和华夏50ETF基金,以上证180为标的指数的基金有天同180基金和华安180基金,仅这四只基金的市场规模就高达140亿份之多。还有即将发行的华安180ETF基金和可能发行的50ETF权证。由于基金的规模相当大,一旦入选样本股,该股被基金的增仓量是很大的。

  比如此次华电国际由于同时入选上证180和50指数,华安180、天同180、50ETF和易方达50总共需要买入该股数量高达2400多万股,约占其流通A股的4.29%。这些影响现在还看不出,但在明年1月实施新样本股后,基金的调仓行为将是实实在在的,投资者做好准备。

  新样本股中存在机会

  所以笔者认为,喜欢跟随基金操作,常年关注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不妨对这次新入选的样本股多下点工夫,其中投资机会是必然存在的。考虑到现在

大盘走势,投资者选股还是应该从超跌股中进行选择。排在跌幅前几位的品种,只要其基本面没有大问题,应该存在不少机会。

  除了刚才提及的华电国际以外,还有近半年跌幅超过10%的个股,如雅戈尔、太原重工、五矿发展、华鲁恒升等,由于价格本身就比较低,加上有超跌迹象,反弹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在明年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新样本股之后,这些个股应该会有表现机会,可能受到主流资金的追捧,投资者对它们不妨多加留意。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