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李荣融:中石化要全面整合子公司后才进行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李荣融:中石化要全面整合子公司后才进行股改

  “中石化正在准备股改方案,但是股改之前要先全面整合子公司。”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央企改革”新闻发布会之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现场提问时给予了明确的回答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中石化(600028.SH)何时实施股改?中石化启动股改有什么前提?这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中石化正在准备股改方案,但是股改之前要先全面整合子公司。”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央企改革”新闻发布会之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现场提问时给予了明确的回答。

  昨天下午,一位权威专家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石化为了全面私有化子公司已经经过一段时间的研讨并作出了计划,之后才会进行股改,他本人也曾参与设计。

  “这是个好消息。”西南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王涛昨晚评论说,“我认为中石化可能会首先把旗下子公司分为核心类资产或者非核心类资产,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对于非核心类资产,可能通过资产置换、卖壳等方式整合,而对于核心类资产,可以采用现金收购方式,如已经采用了这种方式私有化的镇海炼化。也可以采用换股收购,现在呼声最高的就是齐鲁石化(600002.SH),也就是可能把齐鲁石化股份折成中石化相当的股份,不必支付现金。”11月12日,中石化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甬联与镇海炼化签订合并协议。除了镇海炼化和去年已经私有化的燕山石化,中石化旗下上市子公司还包括上海石化(600688.SH)、齐鲁石化、扬子石化(000866.SZ)、仪征化纤(600871.SH)、石炼化(000783.SZ)、石油大明(000406.SZ)、中原油气(000956.SZ)、

泰山石油(000554.SZ)、武汉石油(000668.SZ)等。

  那么谁将是中石化的下一个目标?中信证券研究部副总裁房庆利认为,中原油气(000956.SZ)可能性比较大,“我认为中原油气是业绩较好而股价被低估的,所以它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他认为,按照国际资本市场经验,被收购方价值得到认可,股价将会上涨,而收购方需要花费现金和股份收购,股价可能走低,而且收购之后一系列管理融合问题将使收购方面临更大挑战。

  中石化私有化全部上市子公司需要多少现金呢?摩根士丹利日前公开发布研究报告,曾就中石化私有化旗下子公司的可能性作出评估,以2004年底相关公司的账面值计,若中石化全部以现金收购其附属公司的公众持有股份,估计中石化需支付35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当时市值的9.8%,若以现金支付私有化款项,该公司的负债比率将上升至50.3%。

  市场期待中石化全面整合子公司,同时也期待其随之而来的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沪深总市值第一的中石化何时完成股改,正是股改全局成功的风向标之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