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调高GDP,凸现股市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A股流通市值占GDP比例偏低,仅为5.6%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200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了16.8%。业内人士认为,GDP新增数量不小,进一步凸现深沪股市未来潜力巨大。

  证券界人士认为,新增GDP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房地产业三个行业中,普查后的增加值比常规统计多出近1.5万亿元。而证券市场的多数上市公司所处产业为第二产业,对它们的基本面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上述三个产业中的上市公司来说,则意味着要对其基本面进行重新评估。

  一名

证券市场监管人士指出,国家经济总量的增加,经济结构的改善,为证券市场的运行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这可以看作是宏观面的利好。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中国修正GDP数据,意味着前期被过度抛售的一批大盘蓝筹股将有正面反应。

  按GDP9%的年增长率推算,今年我国GDP总量可望达到174267亿元。而截至昨日,沪深A股总市值只有31286亿元,A股流通市值为9771.79亿元。这样计算的话,今年A股总市值占GDP比重约为18%,流通市值占GDP比重约为5.6%。

  市场人士指出,从发达国家或地区来看,目前美国市场

股票市值是GDP的1.29倍,香港市场为3倍;即使是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其股票市值占GDP比重的平均水平也已达到67.3%。即使是按总市值计算,目前沪深A股市值占GDP的比例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或地区,也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水平,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内地股市规模潜力巨大。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