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公司法颁布 会计业改革风暴骤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52 《时代信报》

  做假账会计师无处遁身

  记者 邱敏 报道

  分享上亿业务量

  12月10日,重庆道尔顿会计师事务所全体职工周末加班。该所陈主任告诉记者,实在是太忙了。2005年的许多报表要在年末拿出来。近两个月内,已经有二十多家新老客户委托他们明年为其企业作审计业务。这将超过他们成立3年以来的业务总和。

  业务陡然增加的原因,据陈主任介绍是源于《公司法》的修改。据新《公司法》第165条规定:公司在每一个会计年度终了时,需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依法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会计报表应该按法律法规制定。

  也就是说,从明年1月1日开始,无论公司大小都必须在每个会计年度报表上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可想而知,重庆成千上万家公司将支出的这笔费用是何等的可观。一时间出现了僧少粥多的局面,以至于有些客户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时都用上了“帮忙”这样的词汇。

  陈主任说:新法要求的企业“强制审计”与以往的“应付上级”有着本质的区别。”陈举例称,他们会计师事务所在过去的3年,都是按照客户的要求,要么是资产评估出售;要么是评估申请贷款,且都是有目的的要求审计和评估。长期以来,似乎每一个企业的老板都是利用这一份报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一些中小企业从没有想到过用财务报告来维护股东的利益和监督自己。

  对于突如其来的市场,重庆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呈现出空前的繁忙景象。

  重庆最大、拥有八十多名注册会计师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已经接下了几笔大定单。因为他们是重庆惟一有资格做上市公司审计资质的公司,这使得许多大公司别无选择。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李总告诉记者,习惯于算账的会计师们也为自己计算了一笔账,新《公司法》实施以后,将会给重庆带来超过一亿的业务,而且还是十分保守的估计。

  而这笔庞大的业务,在重庆仅仅只有83家会计师事务所来分割。

  注册会计师紧缺

  有了业务必须要有资格的人来做。为此各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准备了相应的招人的计划。

  据道尔顿的陈主任介绍,他们以往做评估、咨询的工作人员眼下都在帮忙做财务账目,如今最缺乏的就是注册会计师和审计工作人员。他们正在拟订招人计划,想在明年重金招聘一批注册会计师来应对繁忙的工作。

  然而,人才是有限的,而且严格的考试让每年能进入注册会计师队伍的人并不多。记者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了解到,目前现有近7万名执业会员,7万多名非执业

  会员。这个数字离我国提出的拥有30万注册会计师的目标还不到三分之一。

  据统计,2003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收入为128亿元,2004年达到198亿,今年行业收入将比去年增长30%~50%。如此算来,2006年的收入如果翻倍,那么不少会计师事务所就会出现业务多却没人做的局面。

  据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胡秘书长介绍,目前重庆注册会计师平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每月。如按照新《公司法》业务大量增加的话,重庆注册会计师的年薪会增加到8万元至10万元。

  重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张秦渝分析称,新《公司法》实施会给一些中小会计师所会带来很大的发展契机,不排除某些经验老道的会计师会自立门户,以争取这次赚钱的机会。

  直击假账现象

  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严峻问题是,频频被曝光的一系列财务丑闻会使会计师们面临一场诚信的危机。

  重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经理张秦渝认为,人们对注册会计师的公正和审计报告提出疑问和责难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会计师有时也感到十分的无奈。他认为作假账是我国市场经济大环境的阶段现象,同时也是一种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此时要求注册会计师独善其身是很难做到的。

  “我们是高收入,也是高风险的职业,用‘走钢丝’来形容最贴切不过。”重庆道尔顿会计师事务所陈主任颇有同感的说。

  新《公司法》对此有了明确的规定。新法规定,中介机构出具虚假的验资证明、评估报告等材料使公司债权人对公司资本的真实情况产生误解,给债权人造成损失,中介机构为此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第208条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或者验证的机构提供虚假材料的,由公司登记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并可以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责令该机构停业、吊销直接责任人员的资格证书,吊销营业执照。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教授林刚称,这无疑给“走钢丝”的人上了一把锁,锁住了他们继续前进的步伐。因为每个公司必须审计,审计的结果一公开,一些假报告将无法藏身。但他同时认为,想在短时间内取得良好的效果也显然不可能。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张经理对此表示不乐观,他觉得以往的《会计法》以及《证券法》均涉及到此问题,但是依旧没有治好“走钢丝”这一顽疾。如今也不能抱太大的希望。

  重庆道尔顿会计师事务所的陈主任也认为该法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单靠这么几条措施要想力挽狂澜是不现实的,但可以从中看到一些希望。

  偷税漏税要小心

  站在企业的角度上讲,做假账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想在税上“扣点”。那么,如果新《公司法》让这些财务信息公开,企业在税上还能占便宜吗?

  重庆瑞鑫税务师事务所主任倪超群告诉记者:“企业财务公开后,想偷税就必须做假账,那么偷税的企业就得小心点。”

  据倪介绍,一些企业在财务没有公开之前,往往是通过做两套账的方式来应对税务机关。但如果法律硬行规定企业必须审计,向管理部门公开财务状况的话,企业再做两套账会“风险太大,一旦出了问题就铁证如山”,而且做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跑不脱。

  重庆衡信律师所许红光律师则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问题,新的《公司法》既然全面强制推行审计制度,当然知道强制审计会增加公司的成本,甚至可能会遏制公司股东投资的热情。所以,如果没有完善的实施方案和可行性论证,是不会耗费大资本来做的。而它至少可以刺激到做假账这一顽疾。

  他举了一个例,如果你把一只青蛙放进开水里,它会立即跳出去。但如果你把一只青蛙放进冷水里,然后慢慢的加热直至烧开,它便会坐在那等死,因为它感觉不到环境的细微变化。因而新《公司法》的刺激应是十分必要的。

  事实上,新《公司法》制定权利机关的根本目的是想形成一股潮流,虽然一些注册会计师确有不诚信的行为,随着行业的成熟,这种行为绝不是主流。

  重庆衡信律师事务所许红光律师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公平合理的界定参与虚假验资、虚假审计的注册会计师的民事赔偿责任,那么注册会计师是能够把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经营资产状况清晰地展现在债权人面前,帮助许多债权人避免被欺诈。

  许律师认为,由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不仅保护了股东的利益,还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消费者可以通过审计报告了解公司的实力。

  促企业财务总监转型

  当重庆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准备招人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张秦渝则向记者表示,不少企业也瞄准了那些经验老道的会计师,准备挖去做财务负责人。因为新《公司法》强制审计制度一旦实施,企业也必须注重自己的财务工作来面对年年的审计。所以,企业也正需要一批高端财务人才。

  重庆大学贸法学院院长曾国平甚至认为:这批高素质的CPA(注册会计师)可能演化成中国的CFO(财务总监)。

  曾教授认为,中国目前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CFO。而CFO是与CEO同等重要的关键角色,其拥有的权力足以影响公司的发展方向。

  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胡秘书长把中国总会计师目前的地位归结为四点:一是“没有位”,《总会计师条例》要求国有企业设置总会计师这一职位,很多企业没有照做;二是“不到位”,即很多企业虽然设置了这一职位,但进不了决策层;三是“放错位”,现在很多企业只把总会计师置于经理执行层;四是“排末位”,许多企业把总会计师放在总经理之后,只对总经理负责,没有发言权。

  胡秘书长认为,新《公司法》在第八章对公司财务做如此的“大手术”能否起到诱发公司关注财务负责人还很难说,这恐怕需要一个转型的过程。

  然而,重庆大学贸法学院院长曾国平却认为,当公司受到法律和政策刺激后,则会实现财务负责人转型,当财务负责人转变成CFO后不再把目光紧盯在记账业务,而是着重于数据分析,思考如何为公司创造和增加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