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不会出现通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10 中国证券报

  首先,2005年以来CPI的回落主要是受粮食价格增速快速回落的影响,扣除食品后的核心CPI一直稳定在1%以上。2005年1-10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仅1.9%,而去年同期上涨28.4%,显然粮食价格的回落正是导致CPI回落的主要因素。目前中国粮食仍存在一定缺口,而且在政府强调支持“三农”、增加农民收入的前提下,未来政策无疑支持粮价稳定。

  其次,CPI的先行指标——货币供应量一直保持相对宽松。研究结果表明,货币供应
量对CPI有比较重要的影响,这一影响存在一定的时滞。如2003年货币增长19.6%,2004年CPI就比较高;2004年货币增长14.6%,2005年CPI就比较低。而2005年前11月货币增长18.3%,因此2006年CPI不可能很低。

  第三,CPI的相对低位为政府行政管制的资源及公用事业产品价格改革创造了条件,水、电、燃气、燃油、

公共交通等资源或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上调可能性大。

  最后,目前的高投资率和产能过剩并不必然导致

通货紧缩。其一,中国的资本产出率不高,存量资本与GDP之间的比率长期以来大约维持在3:1的水平,而存量资本的年折旧率约在4%左右。假设人力资本的增长没有瓶颈且不存在技术进步对生产函数的影响,按照这两个系数计算,如果希望持续获得10%的GDP增速(不考虑通胀因素),资本形成占GDP比重必须达到42%左右(42%=10%*3+4%*3),这正是中国重工业化阶段投资率水平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二,一个行业产能过剩是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的,目前的产能过剩只存在于局部范围内,由此引发的竞争应当更有利于行业整合和企业生产效率提高,只要总需求水平能够持续增长,短期过剩的产能将最终得到消化。

  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一年应该不会出现持续的通货紧缩,2006年通货膨胀率应该在2%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